•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滨海区多举措打造优生优育全程服务链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3-24 14:14:2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医疗水平

    近年来,滨海区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服务模式,注重服务细节,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力推动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加大财政投入,率先实现出生缺陷干预城乡全覆盖。为全面提升出生人口素质,结合“无费区”创建活动,该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拓宽出生缺陷干预项目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全区非农村育龄群众全部纳入免费增补叶酸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率先实现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唐氏综合征筛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PKU患儿特殊食品补助“六免”城乡全覆盖,同时,通过日常监督、业务培训、优化服务等方式,加强“六免”项目管理、监督,不断提高“六免”项目服务质量,有效地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

    创新服务模式,零距离服务群众。为适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群众对妇幼计生服务需求,该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创新服务模式,抓住“微信”互动性强、网民参与度高、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及时建立了“滨海区妇幼计生服务”微信群,开通了“潍坊滨海卫生计生”公众号,实时为育龄群众解答在生育、育儿、健康保健方面的疑惑,及时对妇幼计生政策进行权威解答,实现了与群众互动零距离,提高了卫生计生惠民项目的群众认可度,方便了老百姓了解卫生计生政策和工作动态,受到群众好评。同时,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积极做好全程优生保健工作,通过医疗机构和计生服务中心开办的“孕妇学校”,“健康大讲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服务等加强对准备怀孕、待孕夫妻孕前优生、孕期保健教育,尤其是做好高龄孕产妇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真心服务育龄群众。

    注重服务细节,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推行一站式、一条龙优生优育全程服务为抓手,全面开展生育登记服务,免费发放《服务手册》,优化服务流程,积极为育龄妇女提供从新婚体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到新生儿预防接种与保健的全程优质服务,切实提升母婴健康水平;积极推动流动人口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进一步强化流动人口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流动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为流动人口中有生育要求的夫妻提供优质生育服务;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加强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成立了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管理救治中心,制定了《滨海区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管理救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工作职责,完善了高危孕产妇管理、转诊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工作妇幼工作上水平。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专业人员工作能力。今年2月,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全区基层妇幼计生服务人员进行了专业系统化培训,各街道计生主任进行了业务培训,各街道、村 (居)妇幼计生工作人员2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单1.5万余份,培训效果显著。3月,举办了全区妇幼卫生监测培训班,滨海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滨海分院、街道计生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孕产妇死亡、5岁一下儿童死亡、医院出生缺陷监测等工作人员等,共2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妇幼监测水平。(周丽娜)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