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北京车险签发电子保单240万张 异地使用仍需打印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2017-03-24 10:13:0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张文婷)北京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今日发布北京车险电子保单数据。数据显示,自2016年12月28日北京地区启动车险电子保单试点以来,截至2017年3月21日,40余家保险公司累计签发车险电子保单共计240万张,其中交强险电子保单131万张;商业险电子保单118.3万张。

    北京电子保单试点3个月:三分钟内完成投保

    据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电子保单试点运行近3个月,在保单获取、保管、批改、理赔以及车辆路检等各环节都实现了手续和流程简化,使消费者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上述负责人举例道:“例如消费者完成投保后,平均1分钟内可收到投保成功短信,不超过2分钟即可在邮箱中查收电子保单或登录官方网站查询、下载电子保单,极大的缩短了投保流程。”

    据了解,北京的车险消费者在进行保单批改、理赔时,也无需再提供保单,免去了因保单丢失而无法理赔的苦恼。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电子保单的实施使其服务效率有了极大的提升。多家保险公司对人民金融表示,正在探索车险服务全流程电子化,使投保者通过手机就可完成实时在线承保和理赔。

    电子保单异地使用有不便:还需打印相关保单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保单试点运行三个月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据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省市交通管理部门对北京电子保单试点情况掌握不一,对电子保单的打印版认可程度不一致,给车险消费者外地行驶、注册登记带来了一定不便。

    针对类似情况,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协调各财险总公司,建立统一处理机制,实现对北京地区交强险电子保单进行异地查询、打印、盖章、退保等业务服务。

    为了车险消费者能够更好的使用车险电子保单,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提示消费者:当车辆在京使用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移动警务终端等信息手段查验电子保单及电子交强险标志;在北京辖区内办理临时号牌或办理注册登记、安全检验时,车主暂需打印交强险电子保单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供。

    如果消费者在京投保在异地行驶、验车时,要随车携带交强险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打印版,提供给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如遇当地交管部门有疑义的,可以随时登录北京保监局、北京交管局网站查询两局关于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的联合通告。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