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法总统候选人辩论 “空饷门”翻篇了?
来源:新华社   2017-03-22 09:57:1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法国总统选举候选人第一轮电视辩论20日晚举行,5名候选人唇枪舌剑,中间派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的争论最为激烈。

    不少媒体指出,尽管竞选中曝光的“空饷门”影响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以及勒庞的选情,但在这场电视辩论中,这一丑闻鲜少被人提及。

    虽然没有成为总统选举电视辩论的主要话题,“空饷门”远没有从法国人的视野中消失。有媒体披露,内政部长布鲁诺·勒鲁的女儿有在议会“吃空饷”之嫌。

    【唇枪舌剑】

    马克龙、勒庞、菲永、社会党总统候选人伯努瓦·阿蒙以及左翼阵线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20日晚参加了选举第一轮辩论。这5人就恐怖主义、就业、移民、欧洲等话题各抒己见,抨击对手。

    3个半小时的辩论中,勒庞和马克龙这两名被预测能够进入第二轮投票角逐的候选人争论最为激烈。

    马克龙40岁不到,政坛新星,去年组建了自己的政党,但此前没有参加过任何竞选活动。在电视辩论中,勒庞批评马克龙没有提出明确的执政纲领,称对方所说的政策“空,太空泛。你一会儿说东,一会儿说西……我们不知道你想要什么”。

    勒庞是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主张法国优先、反对移民、退出欧盟。马克龙在辩论中重点批评勒庞想借宗教极端主义话题分裂法国。

    路透社援引辩论后发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报道,收看过这场辩论的受调查者中,29%的人认为马克龙最令人信服,其次是梅朗雄,勒庞和菲永并列第三。

    【未提丑闻】

    本次竞选期间,两名热门候选人相继被曝光“空饷门”。

    法国《鸭鸣报》曝料,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在15年内以议员助理身份领薪至少68万欧元(约合492.9万元人民币),菲永的儿子和女儿也曾从议会领取薪酬,但实际上3人均为“吃空饷”。检方已经对菲永展开全面调查。

    欧盟委员会下属独立调查机构欧盟反欺诈局的调查则显示,勒庞身为欧洲议会议员,涉嫌让自己的保镖、助手等非欧洲议会工作人员从欧盟“冒领”薪水。勒庞正被欧洲议会追讨34万欧元(246.8万元人民币)。

    菲永和勒庞坚决否认相关指控,均声称遭到政治打压。

    一些媒体指出,这两桩丑闻没有成为20日电视辩论的重点话题,甚至没怎么被提及。只有梅朗雄讽刺说,反腐败是大选热门话题,某些候选人避而不谈,反而“像瞪羚瞪大眼睛装正经”,佩服,佩服。

    在整场辩论中,菲永大多数时候较为拘谨,但这名前总理不忘含蓄地为自己辩解:“我有失误,但谁能无过?但我知道如何管理一个小镇,一处地区,乃至一个(国家)政府。”

    【又曝丑闻】

    虽未能成为这场电视辩论的主要话题,但“空饷门”在辩论场外依然吸引世人目光。

    法国TMC电视台披露,在担任议员期间,内政部长勒鲁曾多次让当时还在上学的两个女儿出任议员助理。勒鲁的两个女儿一共签下24份临时雇佣合同,她们大多数时候是在放假时担任议员助理。

    但值得怀疑的地方有三点,首先,勒鲁的小女儿签第一份助理合同时年仅15岁;其次,其中一名女儿在出任议员助理期间还在比利时做全职实习;再次,有一名女儿在学期内担任议员助理。

    根据法国法律,议员可聘用亲属担任助手,但受雇者必须参与实际工作,不允许“吃空饷”。

    针对外界质疑,勒鲁说,他的情况与菲永不同,自己的女儿确实“干了实事”,包括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处理议员助理事务,还在办公室外办公。

    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21日紧急召见勒鲁讨论这桩最新曝光的丑闻。(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