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安徽巢湖给每座公厕配所长,开放事业单位内部厕所想方便 真方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22 09:46:1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你看看,这个小便池是一点污渍也没有。”安徽巢湖市东塘路公厕管理员徐金发自信地伸手在小便池四周上擦了一下,摊开手掌给记者看,“我每个小时都要打扫、擦拭两三遍,保证不让厕所长看到不达标。”

    徐金发和儿子两个人,担任3座公厕的卫生员,每月工资5000多元。

    而徐金发口中的厕所长,叫杭行,是巢湖市城管局局长。去年,城管局管辖下的39所公厕实行“一厕一长”制,杭行就成了东塘路公厕的厕所长。“每周不定期要来这里3趟,只要有脏乱差现象,就要及时跟管理员提出,并反馈给外包公司。”杭行说。

    “以前,这个厕所不要说有水冲了,单是那个异味就让人受不了。加上保洁不到位,环境卫生更别提了。”家住南门物资巷的吴荣女士提到南门转盘公厕改造前的情况时,满是抱怨。

    “按照住建部公厕建设分布标准,巢湖城区28万人口应配置约100座公厕,但实际上缺口很大。”巢湖市委书记胡启生说,公厕是满足市民生活需求的必备公共设施,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为此,巢湖市成立了厕所整治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总所长”,城管局中层以上干部分别联系一座公厕,并先后投入1800万元对市区内的8座公厕和56座旱厕进行改造,并增设第三卫生间。

    “现在,不少市民累了,都会在公厕前的长椅上休息、喝水。”陆家河公厕卫生员唐维亮说,不仅公厕环境卫生搞好了,巢湖市还为每座公厕配备饮水机、手纸,甚至提供报纸杂志。为此,每年市财政要多投入30余万元。“市民的素质在逐步提高,几乎没有出现浪费的现象。”

    在巢湖市内,不时能看到路边悬挂着醒目的标牌,写着“公共卫生间”的字样,并刻有指示路线。这些统一制作的标志牌所指向的,是为了方便群众而特意开放的一些单位的内部厕所。

    巢湖市从现有资源共享入手,整合市区现有公厕资源,先后分两批协调开放了16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厕所,并为每个开放单位制作3块导视牌,分别悬挂于道路、单位门口和厕所门口。

    “城管局会对每个开放单位在人员工资、水电费等方面进行每月500元的补贴。”杭行说,目前,巢湖市已经有20多家事业单位对公众开放内部厕所,基本确保人们在500米的距离内能就近如厕。(本报记者  韩俊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2日 14 版)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雪芽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