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依法办事 阳光操作 居民自治
高新棚改打出“组合拳” 推动棚改全面提速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3-21 09:28:3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3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王鲁萍)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安排部署,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社区自治作用,引导群众自主改造、自愿搬迁,打出了一套依法办事、阳光操作、居民自治的“组合拳”,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全区完成棚改拆迁3064户,开工安置楼8221套,回迁安置群众2912户,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棚改任务。目前,全区91个社区,有35个社区实现了整村拆迁。

    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

    党工委、管委会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列入2016年43件惠民实事的第一位。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同志对棚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确保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可以说,我们举全区之力,下决心推动棚改工作全面提速。

    加强包靠。对重点社区的棚改工作,由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工包靠,并作为党政联席会议“1号议题”,主要领导每周听取汇报,调度推进。

    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3年完成棚改任务的要求,制定了《高新区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把全区棚改工作任务按年度层层分解落实到4个街道、发展区和有关社区,确保2年完成全区棚改任务的80%。

    强化考核。出台了《棚户区改造工作考核办法》,将棚改工作纳入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实行周通报、月考核、年奖励制度,对各街道、社区棚改拆迁、开工、回迁情况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

    创新实施“自改委”模式,实现阳光征迁、和谐征迁

    创新棚改模式。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创新实施了“自改委”模式,按照“区街指导、党支部领导、居民自治”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吸引社区内部多方面代表参与,成立了棚改过程中的临时性议事执行机构:社区居民自主改造工作委员会,简称“自改委”。“自改委”从制定棚改方案、研究群众提出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到入户宣传政策、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做群众思想工作,全过程参与社区棚户区改造,真正实现了群众自主改造、自愿搬迁。

    我们通过实施“自改委”模式,去年完成了谷石等7个社区、1747户整村拆迁,且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今年又全面启动了新钢发展区李村社区的整村拆迁,群众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非常拥护,现在有95%以上的居民已做通了工作。下步,还要有一批社区进行整村拆迁,全年计划完成剩余56个社区中一半以上的整村拆迁。高新区棚户区改造“自改委”模式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国家、省、市媒体上被广泛宣传报道。

    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工作中坚持依法按政策按程序办事,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在棚改工作启动时,家家户户发了明白纸,清清楚楚地列了棚改搬迁“十三步”:第一步,召开社区“三委”会研究搬迁安置方案;第二步,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议征求意见;第三步,分组入户调查摸底,对是否同意搬迁安置征求居民意见;第四步,征求意见结束后,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召集党员、居民代表制定搬迁安置方案(初稿);第五步,再次入户,将搬迁安置方案(初稿)下发到户,征求对搬迁安置方案的意见;第六步,根据居民提出意见,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议修改搬迁安置方案;第七步,将修改后的搬迁安置方案下发到各户征求意见,确定正式方案并进行公示;第八步,组织专门人员核实户籍人口及宅院面积并公示;第九步,与各户签订搬迁安置协议;第十步,实施搬迁;第十一步,根据协议签订顺序和搬迁拆除顺序确定各户选房顺序;第十二步,将各户选房顺序进行公示并组织选房,根据选房结果对房屋面积进行找补;第十三步,分钥匙。这样一步一步地按程序做工作,每个环节都公平、公正、公开,真正赢得了老百姓的拥护、支持。

    对每个社区的棚改方案,都经过几上几下、反复征求全体社区居民意见。棚改过程中,严格执行棚改方案,每个步骤都及时向全体居民公开。在拆迁补偿标准上,所有社区居民适用一个标准、一个待遇,不乱开口子、杜绝暗箱操作,真正赢得了群众信任和好评。2016年7个实现整村拆迁的社区,无一例信访案件,真正实现了阳光征迁、和谐征迁。

    先难后易、突破攻坚。党工委、管委会把棚改工作作为比担当、比创新、比攻坚、比奉献的“考场”和“赛场”,按照先难后易的原则,对一些复杂棘手的重点难点社区,下决心先行启动棚改工作,重点突破拆迁老大难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开展。为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党工委、管委会专门出台了《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履职担当的实施办法》和《重点项目推进落实问责办法》,建立容错机制、保护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创业,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在一线工作中展示才干、大显身手,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积极争取资源,保障棚改工作顺利实施

    紧紧抓住当前拆迁成本低、投资成本低、融资成本低的机遇,千方百计包装棚改项目,争取资金,撬动更多资源参与棚户区改造。

    组建国有公司。新组建了国资运营公司、城市发展公司、金融投资公司,与高创集团一起,形成了分工明确、业务互补的四大国有公司。强化资金融通。抢抓政策机遇,把用足用好棚改政策、争取棚改贷款作为第一要务,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和4个街道,积极申报2016年、2017年两个年度的棚改计划。2017年,继续加大融资力度为棚改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践行五项承诺,打造棚改样板

    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群众作出并全面践行了五项庄严承诺: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全面提升冬季供暖水平,不让一户老百姓挨冻;在2016年投资8.4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投资11亿元启动1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高质量教育;选取风水宝地,为高新区老百姓的先祖盖最好的公墓;在棚改社区配套建设10处乡贤馆、村史馆,努力为老百姓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

    工作中,党工委、管委会要求,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老百姓盖质量好的房子、实用的房子、舒适的房子,确保建成精品工程。在安置区规划建设上,我们坚持高标准、高档次,从严把关、从严审批,全面提升规划、设计、建筑质量、景观打造等档次水平,并公开晒规划、晒鸟瞰图,拿出规划向老百姓展示,拿出样板房让老百姓观摩,增强群众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憧憬。同时,我们提早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对棚改新建小区,同步配套道路、水、电、暖、气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疗、文体等服务场所,确保群众入住时各项配套齐全,让群众高高兴兴搬上新楼后住得安心、舒心、放心。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