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工业强基给力“产业强市”发展战略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3-19 09:21:5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3月19日讯 (记者孙希明 通讯员于洪波 刘宁宁)“加速提升实力,奋力进位争先”。向着市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昌乐县正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3月10日,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结束后,该县随即召开工业发展大会,进一步确立工业是全县经济主导和“当家产业”的意识,全力推进“产业兴县、工业强县”,以工业强基给力“产业强市”发展战略。

    确立经济主导地位。2016年昌乐县工业增加值占到GDP的四成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7.7亿元,全县60%的城镇就业和税收都来自工业。昌乐的决策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速工业化仍然是该县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推进经济发展,关键靠工业来带动,工业仍然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为此,昌乐县提出了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产城融合、建设现代城市,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通过工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促进人口聚集,带来住房、商业、教育、医疗等大量需求,为城镇建设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提升产业水平。在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上,昌乐重点实施工业装备更新促进计划,围绕推进造纸包装、装备制造、生态环保等产业领域技术改造,推进生产装备高端替代低端、数控替代机械、智能替代人工。在提升信息网络化水平上,重点以“互联网+”“+互联网”为突破口,借助“智慧昌乐”建设完善工业云平台,实现基础数据和信息资源共享。在提升质量品牌水平上,重点开展品种、品质、品牌“三品”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参与国家或国际标准制定修订,以工匠精神引领质量提升,着力振兴一批老字号、培育一批新品牌,打造“昌乐品牌”发展模式。在提升绿色安全水平上,重点针对产业结构重、能源消耗高、环保安全压力大的现实,以落实全市绿色发展“十大工程”、安全达标工程为重点,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在提升集约集聚水平上,重点推动产业园区化发展、集群化布局,提高集约水平,突出抓好昌乐县经济开发区项目聚集区规划建设,提高产业完整度、集中度和关联度。

    强化要素支撑。强化人才支撑方面,昌乐加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创新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年内力争引进产业领军人才10人以上,带动培育其他高层次高技能人才1600人以上。强化科技支撑方面,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年内力争建成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2处、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创平台10个以上。强化金融支撑方面,发挥好融资主渠道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探索实践基金、租赁等新型融资模式,鼓励企业挂牌、上市,力争11家企业分别在主板上市、场外股交中心挂牌。强化梯队支撑方面,坚持“谁发展支持谁”的导向,大力实施工业“343”培育工程,筛选30家骨干企业、41家成长型企业和33个重点工业项目,出台重点产业投资扶持政策,制定系列“政策包”“服务包”,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成长型企业培强做优、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打造起工业发展的强大梯队。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庞珂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