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中国人居环境奖”新名片为青州添新彩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1-17 08:57:0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中国人居环境奖”新名片为青州添新彩

    记者 刘晓杰 通讯员 王新杰 郑秀宝

    青州市在全力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高扬绿色发展主旋律,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始终把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绿色的现代都市。近日,青州市荣获国家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奖”荣誉称号,为这座古城增添了熠熠生辉的新名片。

    生态立市 改善人居环境

    走进青州,满目苍翠,满眼绿色,无处不在的勃勃生机,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绿色,已成为青州的城市底色。

    “以青为色、以古为蕴、以水为魂”是青州的城建理念。该市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把良好的生态作为人民群众最大福祉。在城市,开展“森林城市”建设行动,实施“增绿增色、拆墙透绿、黄土不露天”为主题的绿化工程,新建街头公园38处,完成裸露土地绿化118万平方米,实现了由景观绿化向生态绿化、平面绿化向立体绿化、春季绿化向四季绿化的转变。在乡村,开展山区美化造林、农田林网道路绿化美化、村镇绿化美化、水系绿化美化“四大绿化工程”。该市还划定重点保护区域,全力保护城市“绿肺”,有效构建生态系统安全屏障。截至目前,青州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6.2%,城市绿化率达43.2%。

    在植树添绿的同时,该市还组织开展“三八六”环保攻坚行动,强力推进河道生态修复、消灭污水直排、防治城市扬尘污染等八大战役,对流经中心城区的南阳河、北阳河、弥河等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城市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弘扬文化 提升城市品位

    走在北门古街,红灯笼、灰砖瓦、青石板路、仿古门窗,让人仿佛回到了古代,在古街不足1000米的区域内,汇聚了历史遗存100余处。

    青州一直坚持“古、青”特色,把古城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各类建筑物中,打造出了“白墙灰瓦、绿树青石、古朴典雅、彰显文化”的城市风格。为更好地保护古城,传承历史文脉,青州专门编制规划,对古城进行保护修复。同时,该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政府买服务的形式,开展送戏下乡、非遗展演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广大城乡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该市还先后投资近10亿元,完成古城区大型企业整体搬迁、南阳河综合治理、荷花湾提升改造、衡王府石坊修缮、偶园历史文化街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名城保护重点工程和云门山森林景观工程,改善了古城生态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成为撬动旅游产业的新支点。启动了以古城建设为中心的5A级景区创建,并顺利通过初验,“古城游”持续升温,成为享誉全国的旅游品牌。

    民生为本 营造幸福家园

    举办1360场精品大戏惠民行演出,让百姓享受免费的文化大餐;完成9300户居民电网改造,给百姓生活带来便利;新上250台纯电动公交车,方便居民低碳出行……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既解决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又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是青州市委、市政府工作的一个亮点。

    青州市把保障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改善人居环境的总抓手,推进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该市围绕打造功能配套齐全、生活服务周全、基础设施安全、治理机制健全和特色优势鲜明的“四全一特”目标,扎实做好居民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逐步推广住宅的街区化规划建设,完善社区各类配套设施,强化物业管理,形成15分钟步行距离内的便捷服务圈。

    “十二五”期间,先后投资10.5亿元,完成16个旧小区征收安置,1.2万多居民直接受益。投资8142万元,先后完成96个住宅小区的133个水电暖气改造项目。

    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青州低保平均标准为每月480元。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建立贫困学生资助救助体系和校园安全长效机制,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率达91.91%。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形成了十分钟就医圈。建立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出台了优待老年人规定,对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就医和低保等多个方面予以优惠。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