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默克尔难民政策酿苦果 让德民众“右”转?
来源:新华社   2017-01-12 09:34:0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11日报道,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开放性移民政策正在酿出苦果:在大量难民的冲击下,不安与愤怒推动德国民众向“右”转并进行自我武装。德国出现众多地下纳粹团体且呈现出一定的组织性。

  【右翼势力滋长】

  卫星通讯社援引德国之声广播电台报道称,2016年,德国共发布450个涉及右翼激进活动的拘捕令。另外,与2014年相比,2015年德国针对难民的暴力犯罪案件增长了5倍。

  根据德国内政部最新的年度报告,截至2016年底,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德国共有2.3万名右翼分子,较2014年增加了2000人。这份报告指出,“反对避难政策的焦虑感为极右翼思想的碎片化传播创造了理想的平台。右翼势力正在彼此联通。”

  受政府取缔工作影响,德国各种小型右翼团体被迫转为地下活动,他们彼此融合并形成组织试图搜集武器来解决面临的问题。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汉斯-乔治·马森去年11月说,德国的极右翼正与欧洲其他国家乃至美国的极右翼势力串联,安全人员已发现多起极右翼分子试图发动袭击或成立恐怖团体的案例。

  据德国之声广播电台报道,一个名为“惧怕移民的德国人”网站正在向德国人出售弩和不具杀伤力的橡胶子弹枪。该网站由目前居住在匈牙利的德国右翼活动家马里奥·伦施在俄罗斯注册。实际上,匈牙利法律禁止向德国出口上述武器。

  【愤怒不满催生】

  德国一名专门研究极右翼思想的学者马蒂亚斯·昆特指出,德国公众的愤怒已经达到极限,社交媒体用户已不再只是单纯地发泄不满。昆特认为,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的无为导致一些人开始诉诸暴力。

  “如果公众认为国家无力保卫边境或人民免受恐袭侵扰,那民众组建自己的组织、诉诸暴力或武装自己的欲求就会增加。”

  昆特的这一论点在5日公布的一份民调中得到验证。这份民调显示,尽管七成以上德国民众认为德国依然安全,但在反对政府难民政策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支持者中,却有三分之二的人感到德国已不再安全。

  去年1月,纳粹德国头目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注释版在时隔70年后再次在德国出版,今年1月3日,该书出版机构德国慕尼黑当代史研究所宣布,《我的奋斗》注释版1年内在德国卖出约8.5万册,登上畅销书榜。虽然慕尼黑当代史研究所通过各地书店统计数据指出,购买者多为对政治历史感兴趣的人或教育界人士,并非反动主义者或激进右翼,但大众对极端右翼思想扩散的担心仍未消失。

  位于德国莱比锡的右翼歇尔姆出版社打算出版未加任何注释的原版《我的奋斗》。

  卫星通讯社称,感到无助的愤怒民众很容易采取极端措施,青睐激进口号,德国必须要采取措施削弱这些有组织的右翼政治势力。(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孙瑞荣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