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日本政府两年后起用新年号?政府表态否认
来源:新华社   2017-01-11 08:30:1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产经新闻》10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正考虑在两年后,即2019年1月1日,举行皇太子的天皇即位仪式,并从同日起开始使用新年号。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予以否认,称毫不知情。

  日本正在就天皇退位问题制定相关法案,日媒此前报道指出,该法案或将仅适用于明仁天皇一人,而考虑到天皇的身体状况,退位时期应该不会迟于2018年。

  【即位时间敲定?】

  《产经新闻》10日援引多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政府计划在2019年元旦在皇宫内举行“继承剑玺之礼”以及“三权之长朝见之礼”,然后由内阁官房长官迅速发表新年号。《产经新闻》称,让位的具体日期不会直接写入退位相关法案,而是在皇室会议通过后由政府以内阁决议的方式来决定。它指出,将即位仪式定于元旦举行意在减少对国民生活的影响。

  明仁天皇现年83岁,他1989年继承皇位,当年1月8日起(昭和天皇7日去世),日本年号由昭和改为平成。今年是平成29年。明仁天皇2016年8月发表视频讲话,流露出强烈的退位意愿。

  日本皇太子德仁现年56岁,若天皇退位,他将即位为新天皇。德仁皇太子与妻子育有一女。

  根据1979年成立的年号法,如果天皇退位,那年号也应改变。根据政府的年号选定手续,日本首相需选择“很有见识”的数名学者,由他们提出2至5个新年号备选方案。新年号固定为两个字,应易读且从未用作年号。在经过与参众两院议长商量后,由政府通过内阁会议决定新年号。

  1989年时任内阁官房长官小渊惠三发表新年号为“平成”,当时除“平成”外,还有“修文”“正化”两个备选方案。

  【政府表态否认】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上午就相关报道表态称,“完全不清楚有这回事儿”。他强调“‘有识之士会议’将减轻天皇的公务负担放在最优先位置进行讨论,现在还没有确定方向性。”不过,日媒此前曾援引政府内部人士的消息报道,天皇退位日期不会晚于2018年。

  《产经新闻》给出了有关天皇退位问题的时间表。按照这一时间表,经过几轮讨论和专家咨询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私人咨询机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将于1月23日整理出论点。国会参众两院将据此展开讨论,而根据国会讨论结果,该有识之士会议将在3月中旬提交最终报告。今年5月,政府将向国会提交相关法案。

  鉴于现行《皇室典范》中没有对退位后天皇待遇的规定,因此,对现任天皇退位后的称谓、住所乃至葬礼规格等需要重新确定。《产经新闻》称,政府有意修改《皇室经济法》、《宫内厅法》中的部分条款,但会限制在最小程度以避免激起保守势力强烈反对。修正法案将与退位相关法案一起打包提交国会。(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孙瑞荣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