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岁月”号沉船第1000天 朴槿惠终于交代7小时行踪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1-11 08:55:4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当地时间2017年1月9日,韩国举行最后一次总统“亲信干政案”听证会,部分重要证人未出席此次听证会。

  朴槿惠的律师团于10日弹劾案庭审期间向宪法法院递交答辩状,详细交代2014年4月16日“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后7小时朴槿惠的行踪。在答辩状中,朴槿惠称因身体状况不佳,当天留在官邸工作。

  10日正是“岁月”号沉没1000天。消息人士告诉韩联社记者,答辩状几乎将以分钟为单位罗列朴槿惠当天所处理的公务和私事。这将是朴槿惠首次使用具备法律效力的文书来反驳外界传言。

  朴槿惠被指在事故发生当天,打美容针、长时间盘头发贻误搜救时机。“亲信干政门”的调查人员怀疑,朴槿惠在“岁月”号沉船事件后缺乏作为。

  不过,按照朴槿惠的说法,她当时准备前往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但警卫部门表示尚需时间做准备工作,再加上对策本部方面也发生一些状况,因此没能及时前往。

  律师团表示,朴槿惠第一次接到沉船事故报告是在韩国时间当天上午10时许,由青瓦台国家安保室汇报。

  当天上午10时15分,朴槿惠给时任国家安保室室长金章洙打电话要求其了解事故情况;10时22分,朴槿惠再次致电金章洙下令搜救全部遇险人员。但是,律师团没有拿出证据,证明朴槿惠和金章洙当时有通电话沟通。

  律师团还主张,朴槿惠事发当天整个上午都在接受沉船事故搜救情况的相关报告,并接受时任青瓦台总统秘书室第二附属秘书安峰根的当面汇报。午饭后,朴槿惠还接受时任青瓦台总统秘书室附属秘书郑虎成的当面报告。

  当日下午2时50分许,她得知大部分乘客获救的消息不属实,下午3时许,她表示要访问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

  下午3时35分许,朴槿惠花20分钟的时间整理了头发,5时15分许访问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

  回到青瓦台后,朴槿惠继续接受报告,晚上11时30分许决定亲自访问事发地点——珍岛彭木港。

  律师团还表示,当时朴槿惠不时接受报告并下达指示,在此过程中出现有关机关的报告不符合事实的情况,加上部分媒体误报灾情,导致全国陷入一片混乱,而朴槿惠为指挥搜救工作尽其所能。

  宪法法院则指出,答辩状的内容没有满足要求,需进行补充。

  韩国“岁月号”沉船事故

  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并最终沉没,仅有172人获救。事故造成包括4名中国乘客在内的295人遇难,迄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

  对于事故原因,经过5个月的调查,韩国大检察厅得出结论,认为“岁月”号所属船务公司为扩大载重量而改装船体,破坏了船体的稳定性。在通过急流时,操作不熟练的舵手进行了急转弯,致使船体左倾,船舶失稳最终沉没。

  事故发生后,共有包括船长、船员、海警、船务公司、安检机构有关人员等在内的399人被立案调查,其中154人被逮捕。2015年4月,韩国光州高等法院对“岁月”号客轮上船员进行二审宣判,判定船长李俊锡杀人罪成立,判处其无期徒刑。这是韩国首次在相关大型伤亡事故中认定“不作为杀人罪”。

  两年多来,不少遇难者家属一直要求韩国政府打捞沉船,以期找到下落不明人员的遗体。2015年8月,中国上海打捞局企业联合体与韩国海洋水产部签署了“岁月”号打捞合同,赴韩国实施“岁月”号打捞工程。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孙瑞荣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