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立夏后南方气温偏低 广西迎70年来“最冷5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15:32:02

  图为5月17日,广西南宁骑手使用挡风“棉被”出行。王以照摄

  中新网南宁5月17日电 (黄令妍)南方地区今年入汛最强降雨过程趋于结束,立夏时节,市民仍被“冻”得瑟瑟发抖。广西气候中心17日介绍,广西进入5月以来的平均气温,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值。

  数据显示,5月1日到16日,广西平均气温21.3℃,比常年同期偏低3.4℃。共有64个县(市、区)的平均气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这在进入5月份的广西是少见的,刷新了1991年同期21.7℃的最低纪录。

  今年5月初,中国中东部经历了一轮升温浪潮,华北、黄淮等地体验了一回“超前版夏天”。但进入立夏节气后,不少地区又感受到了历史同期少见的“五月寒”。

  图为5月17日,广西南宁市民着厚外套出门。王以照 摄

  为何出现气温偏低的现象?广西气候中心介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2021年8月开始的拉尼娜事件已持续到现在。受拉尼娜事件影响,冬季和春季欧亚中高纬度地区大气环流经向度增大。

  此外,今年5月以来,东亚大槽位置偏西,从东西伯利亚到长江中下游维持深低压槽,冷空气沿着槽后偏北气流不断南侵。同时,5月以来蒙古高压比常年更强大,其东侧偏北气流稳定而强盛,有利于来自高纬地区的冷空气频繁南下影响,导致包括广西在内的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

  5月8日孟加拉湾强气旋风暴“阿萨尼”(ASANI)生成,致使来自孟加拉湾和中南半岛的西南暖湿水汽明显偏强,并与高纬活跃的冷空气频繁在华南地区交汇,导致华南地区降水明显偏多、云层厚、光照少,白天气温无法升高。

  以上海洋和大气的气候异常信号与天气尺度系统叠加,形成了今年5月上半月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刷新纪录的气候异常事件。(完)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