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观车 · 论势 || 新能源汽车利好因素退出应合理有序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0:14:17

  

  能源汽车还会继续火爆吗?

  对此,绝大部分人持乐观态度。确实,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持续的高增长肉眼可见。

  按照有关机构和专家的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增长到500万辆,市场渗透率会在20%以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更是乐观地认为,原本预期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480万辆,目前应调整到55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25%左右;新能源汽车有望突破600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22%左右。

  不过笔者认为,一些此前对新能源汽车利好的因素已经在减弱甚至消失,有可能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首先是购买成本的增加,这取决于两方面因素。

  一是财政补贴的继续退坡。日前,国家四部委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该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

  二是汽车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作为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的30%~40%,而目前动力电池的原材料成本不断走高。如钴的价格自去年1月以来上涨了1倍至每吨70208美元,镍的价格上涨了15%至每吨20045美元,海运碳酸锂价格已经创下3.26万美元/吨的新纪录,海运氢氧化锂的价格也达到了3.19万美元/吨的历史新高。

  补贴退坡加上生产成本的增加,导致整车开始涨价。2021年12月31日,特斯拉宣布Model 3后轮驱动版售价提高1万元至约26.56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售价则上调2万余元至约30.18万元。这意味着,Model Y全系车型售价均在30万元级别以上,将不再符合新能源汽车补贴条件。一汽-大众也宣布ID.4 CROZZ和ID.6 CROZZ两款纯电车型从今年1月1日起整体涨价5400元。其他车企也纷纷开始提价。

  在使用环节,消费者的成本也在增长。

  一是保险费用的增长。2021年12月27日,首批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已正式上线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但是,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保险费用增加不少。据不完全统计,不同的新能源车型保费涨幅在20%~80%不等。有特斯拉车主反映,同是特斯拉Model Y,之前投保的费用为8278元,而采用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后,投保费用暴涨到1.4万多元,涨幅高达80%。

  二是可能会被征收“里程税”。目前,我国将普遍征收的养路费和其他费用合并成燃油税。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有关“里程税”的讨论已经出现。里程税是按车辆行驶里程征收税费的一种方式,有助于解决液化天然气、纯电动、氢燃料等汽车用路不缴“养路费”的问题。里程税一旦开征,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将会增加。

  在养车环节,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也在增加。这主要体现在汽车厂商纷纷收紧自己在售后服务方面的优惠政策。比如,理想汽车自2022年2月1日起,将取消首任车主“三电”以及增程系统的终身质保;届时,“三电”系统将改为8年或12万公里质保,整车以及关键零部件改为5年或10万公里质保。

  买车、用车、养车,新能源汽车三大环节的成本都在上涨,这些因素显然会影响市场发展。笔者建议,不管是政策早期出台的红利还是厂家在发展初期提供的优惠,退出的时间应该合理有序,以避免市场出现大幅度的波动。不过,今年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后一年,到年底销量应该还会再冲一波高峰。随着补贴政策的正式退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程度才真正见分晓。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