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推广!我市年画振兴的创新实践首登文旅部信息摘报

来源: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2 09:17:47

  近日,《潍坊年画振兴的创新实践》被文化和旅游部第14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摘报全文刊发,全国推广,这是我市年画振兴创新实践获山东省第五届文化创新奖之后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我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为统领,根植潍坊优秀传统文化,有效激活传统年画创造力,培育年画振兴民俗生态,展现民间艺术当代价值,大力构建“新年画、新民俗、新应用、新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实施群体传承、文化赋能、产业振兴三大举措,搭建协同创新、研修交流、展览展示、专业创作、文创研发五大平台,推进保护研究、传承主体、宣传推广、公共美育、文创设计、文旅融合、生产性保护七大实践,逐步实现了传统年画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与振兴。文化和旅游部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不仅打造了区域传统工艺创新发展的“新样板”,也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全国年画及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着力深挖传统,提升年画溯源守正。通过出台《关于促进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文旅专项资金,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打造年画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体验载体,建设杨家埠木版年画主题酒店等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年画发展新业态;通过修复并复刻年画古版,为新时期年画传承提供“粉本”,出版理论专著,拓印年画珍本等方式,实现古版新用,让年画在当下焕发传承新生机;通过建设中国年画博物馆,举办“中国年画传承发展大会”,打造“潍坊年画文化游”等多元化宣传手段,形成年画传播新时尚。

  

  

  着手协同共创,提升年画传承创新。通过树立“年画+”思维,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创新年画题材,不断推出新年画新创作;通过设计参与,使年画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促进年画融入生活,形成新时尚新消费;通过不断优化传承人群队伍,培养新生代新力量。

  

  着眼“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通过实施生产性保护、产业化发展等多种保护方式,维系年画核心技艺,推动年画可持续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将继续以年画等传统工艺为突破口,贯彻落实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持续推进传统工艺振兴,助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健全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稳步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积极促进非遗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大非遗保护传播普及力度,全面推动保护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