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一切为了你》: 对潍坊的爱,大声唱出来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12-03 14:15:12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一片片白云在这片蓝天上游戏,一个个车位在这里等你栖息,一张张遮阳伞为你遮挡风雨……”近日,一首名为《一切为了你》的原创MV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伴着优美的旋律,MV中出现潍坊实施的一系列惠民利民工程,蓝天白云下,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呈现眼前,引起了市民的共鸣和点赞。12月1日,记者在东方路的一间办公室见到了这首MV的总策划、总导演、主唱刘杰,听她讲作品背后的故事。

  

  刘杰在拍摄MV。

  创作的初衷源于对家乡的热爱

  刘杰是土生土长的潍坊人,1990年毕业于昌潍师专音乐系,工作后经常组织和参加文艺活动,获得了大大小小各种奖项。

  谈到创作初衷,刘杰说,近年来潍坊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的惠民利民工程,路边限时免费停车位、为市民遮风挡雨的“大白篷”……有感于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切身感受到一件件暖心实事带来的实惠,作为一个潍坊市民感觉幸福指数非常高,她便想发挥自己学音乐的优势,创作一部关于家乡的音乐作品,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角度,抒发对于家乡变化的喜悦之情、热爱之情。“我想以原创MV的形式来宣传潍坊、赞美家乡。”刘杰说,今年10月份,她开始自费制作MV,没想到策划一经启动,得到了本地文艺工作者大力支持,一场公益活动就此展开。

  

  刘杰在潍坊美术馆取景拍摄。

  从策划到最终呈现用了一个半月

  《一切为了你》由丁德元作词,吴超凡作曲,刘杰演唱。丁德元是潍坊著名诗人、文化学者、文物鉴赏家,出版有诗集《爱的驼铃》等。曲作者吴超凡是国家一级作曲家,一位耄耋老人,潍坊国际风筝会第二届至第九届的主题歌都是他的作品。从接受作曲邀请,到完成作品,吴超凡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

  说到MV的创作过程,刘杰坦言,能够完成作品也实属不易。在歌曲录制环节,为达到最佳效果,她曾两次去济南录音、混音。为了寻找跟歌词相对应的唯美画面,她和创作团队到潍坊多个县市区、多个景点和标志性建筑物取景拍摄。因没有专门的剪辑摄影团队,刘杰先后与5个团队对接,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聆听,一帧画面一帧画面地剪辑,就这样,源于对家乡的热爱,从初步策划到最终呈现,一共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

  “创作《一切为了你》的过程,让我感受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对潍坊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更爱家乡,为身为一个潍坊人感到幸福。”刘杰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后,她会继续以MV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歌颂、赞美潍坊,也希望越来越多人加入进来,宣传分享家乡之美,让更多人走近潍坊、爱上潍坊。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姜海涛/文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