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追梦远方 献身新时代的开路先锋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11:54:09

  

  吕文芝,中共党员,现任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研究院三高试验队队长。该同志是潍柴首批从事三高试验的科研人员,他不畏艰险、勇于创新,带领潍柴三高试验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涵盖机型最多、试验环境最苛刻的发动机运行数据库,为中国内燃机行业打破国际垄断、超越世界一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无惧极限考验,精益求精勇探索

  为了让发动机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下发挥最佳性能,潍柴在行业内开创性成立三高试验队。“三高”试验是指在高温、高原和高寒区域的极端环境下进行发动机的各项性能测试及优化,是发动机研发环节的最后一道关卡。超过50℃的戈壁荒漠、海拔5200多米的巍巍高原以及零下41℃冰天雪地,十几年来,这些地方处处都有吕文芝的足迹与身影。

  2016年某次高原试验,三高试验队刚刚完成海拔4100米的试验,突然天降大雪,路面湿滑,有人提议“试验就进行到4100米吧”。难以想象,在青藏高原上,海拔4100米之后的路况有多凶险,悬崖峭壁随处可见。面对退一步是生的希望,进一步是死的考验,吕文芝只说了一句,“我们再努力一下,争取把4700米拿下”。中午十二点,雪花开始变疏,他便带上两名队员开着试验车继续试验,最终将试验进行到4768米的高度,丰富了商用车发动机的高原性能数据。在氧气稀薄的青藏高原,吕文芝带领队员试验一做就是十几个小时,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钟才休息。在滴水成冰的黑河,他每天要在凌晨四五点钟,趁气温最低的时候完成低温试验。有时为了早日完成试验,吕文芝甚至在高温和高原、高原和高寒之间连续作战,立志要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研发出世界上最好的发动机。

  锐意进取攻科研,勇攀科技新高峰

  动力总成是重型商用车的核心和关键,其动力性和经济性同步提升是业内公认的难题。吕文芝所在团队通过十五年的持续探索,使潍柴在业内率先实现“发动机+变速箱+驱动桥”的一体化研究;结合发动机万有特性、踏板特性和行驶阻力,探明了发动机大扭矩最低转速决定动力总成动力性的规律,提出了“发动机低速大扭矩+多档位AMT变速箱+单级小速比驱动桥”匹配策略,为潍柴全面掌控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核心技术提供了支撑;通过大量试验提出了踏板特性变斜率控制理念,同步提升动力性和经济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些核心技术的突破为“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在节能减排方面,吕文芝带领团队率先完成不同海拔高度下、不同环境温度下的整车道路排放污染物规律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原标定策略,引领国内国六技术的发展方向。

  上述一系列核心技术的突破,每年节油约1000多万吨,减少CO2排放约4000万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强动力“心”。

  打造模范团队,传承“三高”精神

  吕文芝同志勇于担当、激情执着,打造了一直团结一致、密切协作的模范团队。在三高试验过程中,各种危险会时刻考验着三高试验队,威胁着人的生命,吕文芝自始至终都没有退缩和放弃,他用钢铁意志和血肉之躯征服戈壁与高山,也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了保证试验团队能够有条不紊地完成新产品性能试验,吕文芝领导三高试验队建立了完善的管理网络,从前期的技术对接、项目评审、整车资源准备和参加人员的选拔,到各项试验计划的制定、实施、协调、统筹规划,甚至包括整个试验车队的衣食住行,高温防暑、高寒保暖、高原反应防护等等工作,都实行专人专管,分工协作,充分保证试验过程中的万无一失。

  多年来,吕文芝不仅在以实际行动完美诠释“责任、奉献、创新、团队”的“三高”精神,也在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将“三高”精神传承给更多的年轻人。作为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的杰出典型,“三高”精神不仅在企业内得到传承,在山东省各界青年中也广泛传播。2019年,山东省、潍坊市相继作出了《关于向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学习的决定》,在全省掀起了向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学习的热潮。2019年12月17日,“青春无悔”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事迹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吕文芝作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带领三高试验队勇于追梦的奋斗历程,近百万名各界青年直播观看报告会,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截至2021年1月,先后有近600人、1500多人次参加过三高试验,累计完成2300多天的极端环境试验,行驶里程达300余万公里;累计创造公司及以上科技成果50多项,发明和申报各项专利技术70余项,编撰企业技术标准和规范100多项;形成各类试验报告500多份,先后完成了300多个发动机品种的试验,采集和标定了几十万组数据,建立起国内独一无二的发动机极限环境运行数据库。他参与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参与的“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潍柴动力三高试验队,被潍柴集团授予“英雄团队”和“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被山东重工集团授予“英雄模范集体”;被山东省团委授予“山东省五四青年突击队”和“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称号;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作为队长,​吕文芝在工作中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团队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省属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业“五·一”劳动奖章、潍坊市富民兴潍劳动奖章、第七届潍坊市道德模范、2018年度“潍坊好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