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分层分级 因材施教 分类指导 求实求效

滨海区实行“人企共育”计划为化工和危化品企业提供安全生产人才保障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1 15:50:21

  为着力解决制约辖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慌,本领荒”这一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持续改进和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近日,滨海区结合区内化工产业发展实际,推行“人企共育”发展计划,引导企业树立基于风险的安全管理理念,建立起企业间良好的安全生产理念互通互学和安全生产体系共享交流的人才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管理人才全面提档升级,为滨海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组建安全人才(储备)库,形成“外引内培”长效机制。滨海区强化差异化精准执法结果运用,从区内“优等”企业和提供安全培训、咨询评价、检测检验等技术服务的优秀社会服务力量中,按照工艺、设备、电气、仪表、安全和应急等专业组建安全专家人才库,另外从区内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遴选部分人才同步组建安全人才储备库,通过“外引内培”形成长效机制,逐步壮大全区安全管理人才队伍。

  加大惠企政策扶持力度,形成“求才育才”良好氛围。滨海区加大对为全区安全生产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作出贡献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政策扶持、项目审批、评先树优等方面优先予以考虑,优先落实安全许可简化流程方面试点性、探索性政策;委派驻点安全总监开展“一对一”帮扶,安全人才储备库人员跟班学习,强化工艺、设备、电仪等专业安全管理,带动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

  强化安全技能培训,做实“常态化”保障措施。滨海区根据企业安全人才需求,制定全区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分阶段组织各类安全管理专题培训和化工实训,重点对安全理念、工艺过程管理、设备设施管理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项课题研究,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提出相关研究成果,激励其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升综合能力。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松/文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