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园林环卫做了这些,让潍坊洋气又温暖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2-01 09:18:42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城市市容环境是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的重要基础。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始终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推进。今年以来,我市园林环卫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倾听群众呼声,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足功夫,把群众期望、民生需求、人民满意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用心用力用情,高标准推进、高水平落实民生实事,让我们的城市更宜居、让人民群众更满意,使我们的城市更亮丽、更有“温度”,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环卫工人待遇大幅提高

  环卫保洁再上新水平

  

  免费吃早餐,环卫工人们很高兴。(资料图)

  针对中心城区环卫工人工资不高、与劳动付出不相称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于今年6月份,以“红头文件”下发了《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若干措施》,从工资、保险、福利、工作环境等9方面入手,出台21条措施,全面提升环卫工人待遇,维护环卫工人合法权益。让环卫工人经济上有提升、政治上有保障、社会上有地位。

  68岁的环卫工人谭家凯写下诗歌《环卫工人感谢党》,由衷对涨工资、增福利、享受免费早餐等大喜事抒发感谢之情。作为一线环卫工人,他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的呵护,内心倍感温暖。

  我市还通过提高标准规范、增加财政投入、提高作业水平,带动环卫保洁水平实现新突破、新跨越,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领到300元过节福利,环卫工人们脸上乐开了花。(资料图)

  今年10月份,全国维护环卫工人权益座谈交流会在我市召开,会上发布了《全国维护环卫工人权益(潍坊)倡议》,为全国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工作贡献了潍坊智慧、潍坊方案、潍坊力量。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表示:“潍坊街道很整洁,绿化很好,从市容市貌上来看是比较现代化的大城市水平。在环卫工人待遇提升方面,潍坊在全国开了一个好头,希望21条措施能在全国推广。”

  11月19日,住建部专刊刊发我市环卫工作做法,潍坊经验在全国推广。

  因地制宜设置口袋公园

  让市民出门见景移步入园

  

  高新区今年打造的口袋公园“乐想园”。(资料图)

  市园林环卫部门把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加以落实,持续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全力推进。今年全市新建口袋公园273处,其中中心城区144处,口袋公园遍地开花,让市民在繁忙的生活中有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实现了“推门见绿、出门见景、移步入园”。

  

  玄武东街与新谊路交叉口口袋公园里,孩子们正在玩耍。(资料图)

  高新区泰和东郡小区市民张紫茹说,以前道路两侧高大密厚的绿化带,逐渐变成了一处又一处独具特色的口袋公园,家门口就能欣赏风景、休闲娱乐,这种高品质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城市公厕更便民

  打造有温度的城市“风景”

  小厕所、大民生,城市公共厕所是重要的环卫基础设施,不仅与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也关系着城市形象,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城区今年新建的公厕精致漂亮。(资料图)

  今年8月份,我市在城区全面部署公厕24小时开放,同步配备免费厕纸、洗手液、充电装置、休息区等便民设施、贴心服务。

  

  工作人员清理公厕卫生。(资料图)

  此外,还按照“简约简洁、好用实用、注重功能、缺多多建、缺少少建”的原则,选址建设131座“小而精”的公厕,新建公厕将潍坊地域特色和历史人文传承的元素运用到设计外观中,并融合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功能,打造成为有亮点、有温度的城市风景线,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生活品质,让公共厕所成为潍坊的城市名片。

  扎牢景观河防溺水“篱笆”

  筑牢生命安全防护网

  

  白浪河景区保安人员徐寿常救起一名落水女子,获评 “潍坊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资料图)

  

  健康街白浪河桥南侧,景区保安人员正在巡逻。(资料图)

  虞河、白浪河、张面河三条河流贯穿中心城区,沿线河道长,两岸居民区多、学校多,日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防汛防溺水工作艰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今年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建立四级防控体系,成立防汛防溺水应急处置队伍14支261人, 24小时不间断、高频次、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巡逻管控,遇到突发溺水事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做好现场施救工作。今年夏季6—9月份,城区景区河巡逻队共救助落水群众12人次,挽救了12个家庭,中心城区景观河未发生一起溺亡事故。徐寿常等23名景区保安获评“潍坊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积极分子”等称号。

  顺应市民需求开展落叶缓扫

  为城市留住“秋意”

  

  在城区人民公园,落叶满地面美景宜人。

  为顺应市民对于美的认知和向往,增加人文韵味,寻找自然生态与城市管理之间的融合之美,留住城市秋色。我市自11月10日至12月10日,在城区部分城市道路、景区道路、公园、广场和绿地等共34处有代表性的地点对银杏、枫树、槭树、黄金槐等观赏性树种开展“落叶缓扫”活动。按照“只见风景、不见脏乱”的要求,结合绿地植物特点,对林下空间、草坪、甬路上的自然落叶最大可能保留,增加市民观赏时间。

  

  在城区金宝乐园内,落叶营造出美景。

  “落叶缓扫”一经推出,赢得了广大市民广泛赞誉,也是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围绕人民需求,顺应民意,创新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实践。

  全力做好冬季清雪除冰

  畅通市民出行路

  

  

  降雪时清雪除冰设备在路上进行清雪作业。(资料图)

  今年我市重新修订《市区清雪除冰应急预案》和《清雪除冰工作手册》,各区加大除雪人力、机械投入,多次进行除雪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降雪后机械设备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11月7日我市迎来今冬第一场降雪,雪情就是命令,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第一时间出动除雪机械上路清理积雪,当天晚上10时主干道无积雪恢复畅通,打赢了今年冬天以来的“清雪除冰”第一战。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居民王婉清说:“没想到当天晚上路上的积雪就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丝毫没影响第二天上班出行,感觉非常高兴。“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对清雪除冰工作特别关注,对保障广大市民雪后安全畅通出行非常重视,真是把群众的事挂在心上,特别满意。”

  出入口整治提升

  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名片

  城市出入口是城市的大门,是城市与外部的连接点,是展示城市品质和形象的窗口。

  

  健康东街与高二路交叉口,景色非常漂亮。(资料图)

  今年我市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对国省道与各县市区交界处、高速公路口、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飞机场等104个城市出入口(主城区28个)进行整治提升。

  

  潍蒋路潍城区与昌乐县交界处,路口的渠化岛经过改造后如同一个小花园。(资料图)

  如今,一幅幅美丽画卷在城市出入口徐徐展开,成为展示潍坊新形象的亮丽名片。“花海层次分明、景观错落有致,景色特别美,有了大城市的感觉。”市民张强对我市的城市出入口改造赞不绝口。

  社会绿化让“潍坊美”走进居民家里

  

  植树节期间市民踊跃植树 。

  

  寒亭区市民曲全忠家里,阳台打造得非常漂亮。

  近年来,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立足“绿化为民”理念,聚焦社会绿化这一薄弱环节,创新形式,自2006年,持续16年未间断,持续开展爱绿护绿集中宣传、无偿供苗、送绿进社区、无偿技术咨询、最美阳台评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社会绿化系列活动,引发市民参与绿化热潮,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植绿、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实现了“潍坊绿”由官方走向民间,“潍坊美”由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群众爱绿护绿意识不断增强,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在潍坊大地生根发芽。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文 赵春晖、张弛(署名除外)/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