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解码潍坊 · 活力密码 | 以改革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2-01 09:08:44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改革是潍坊这一年的关键词之一。这一年,潍坊用好改革这一“关键一招”,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自下而上的蓬勃活力,形成一分部署与九分落实的合力攻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这一年,改革突破先导效应,干部群众打破思想桎梏,扫除发展障碍,书写着迈向万亿级俱乐部的奋斗故事,形成了具有潍坊特色的改革精神。

  一幅幅披坚执锐、迎难而上、奋勇前行的改革画卷在山海间跃然呈现,活力奔涌。

  

  把改革抓在手上,人人争当实干家

  “实干”是潍坊改革的关键所在。

  “怎么也想不到,我一个普通的乡镇工作人员,干了一些平凡的工作,竟然上了《潍坊日报》的头版头条,工作劲头更足了!”手拿9月19日的《潍坊日报》,昌乐县鄌郚镇干部杜建成说。

  当日,《潍坊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老杜为民干事的11500多个日夜》一稿,大篇幅报道了杜建成扎根乡镇32年,“能干能冲满眼都是工作”的事迹,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为民干事,停不下来”的实干担当。

  见微可知著。党报头条主角的变化,绝非小事一桩,折射的不仅仅是办报理念的嬗变,更是全市上下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严实作风贯穿改革全过程,人人争当实干家的真实写照。

  “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实干家。”以务实精神谋划改革,我市弘扬“创新+实干”精神,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大力选拔使用敢担当、有激情、能干事的400多名干部;

  建立常态化通报表扬制度,对作出突出业绩的单位和个人,大张旗鼓在全市通报表扬;

  落实容错纠错、失时检举控告澄清、信访举报“双查”等制度,1-10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实施容错纠错18起31人;实施澄清正名146起161人……

  将改革进行到底,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

  一系列针对性务实举措,树立了“政治首位、干字当头、干字当先、干字当家”的鲜明导向,广大党员干部“用心干,不用心眼干”,全市上下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

  

  把人民装在心里,让改革成果惠及每位市民

  “您好,我是潍坊市政务服务大厅回访员,对您前期在大厅办理的业务进行回访。请问您对交通局窗口人员服务态度满意吗?对窗口办事结果满意吗?对窗口服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11月16日下午,潍坊市政务服务大厅群众满意度回访中心4号回访员刘芸彤记录完对方提出的建议,顾不上喝口水,紧接着进行下一个回访。每天,刘芸彤要拨打近100个电话,逐一询问对方业务办理情况。

  “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群众满意度回访中心,对前一天所有办件进行全量回访,而非通过第三方定期回访,这在全省属于首创。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纵观我市改革发展脉络,一以贯之的是“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

  以市审批服务局为例,他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实施惠企便民服务直通车改革,通过“多事合一、全程网、倒跑腿”等方式,打造“集成办、上网办、上门办”全链条审批服务新模式,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仅“集成办”方面,今年就推出“我要开药店”等224项主题服务,“一件事一次好”主题服务事项办件量达243265件,“开工直通车”审批提速25%;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最快1小时。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劳动者,从环卫工人福利待遇的提高就可管窥一斑——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城管局牵头制定了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21项措施,并形成了职责明晰、保障到位、标准明确、监督有力的常态化工作体系。

  潍坊是座有温度的城市,当改革的出发点站在每一位普通市民与劳动者的视角,种下去的“力”就与长出来的“力”,相生相长。

  

  改革内化为城市气质,增创城市发展新优势

  当国内外环境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

  潍坊自古就有浓厚的改革创新基因,新形势下如何增创城市发展新优势?

  改革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市紧盯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实践论,着眼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改革,构建了“一把手”领头、改革专员盯靠、社会公众参与、专家智库支持的“全链条”改革推进体系,打造了改革从“最先一公里”起好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好地的闭环系统,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整体突破提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最大程度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

  “创新服务带来的是众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的迎刃而解,形成了‘暖企、扶企、强企’的更好发展环境,政府帮助企业渡过了一个个难关的同时,政府的服务职能也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提升。”8月12日,山东电视台专题报道了潍坊服务企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后,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孔祥荣这样评价。

  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我市创新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各级干部强化“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理念,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沟通感情、收集和解决问题、促进发展、锤炼作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改革的风雷激荡,带来的是城市发展层级的不断跃升。

  上半年,我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存款余额、贷款余额5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城乡居民收入3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3位;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半年分析评估,居全省第1位。前三季度,延续了上半年好的发展势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6.8亿元,增速全省第1位、在全国所有大中城市中列第4位,仅低于武汉、佛山、绍兴。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这是一场尚未完结的考试。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思想破冰、行动突围的精神因子,已融入潍坊发展的时代底色,内化为全市党员干部的不懈追求,催生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不竭动力。

  潍坊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责任担当,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创新实干”的优良传统,奋力开创新时代潍坊改革新局面,为山东乃至全国改革事业作出“潍坊示范”。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石莹/文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