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前三季度GDP增速及前10个月环境空气质量4项主要指标改善率均居全省第一

“两个第一”背后的发展启示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1 08:54:21

  

  □ 本报记者 陈晓婉 张 蓓 石如宽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1-10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潍坊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前进16个位次、4项主要指标改善率居全省第1位。地表水方面稳定退出倒数30位城市序列,同比前进47个位次。

  根据通报,在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前三季度潍坊的GDP、存款余额两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项指标的增速居全省第2位。用2.6%的能耗增幅支撑起11.3%的GDP增速,前三季度万元GDP能耗下降7.82%的背后,如何用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潍坊的做法有借鉴意义。

  “原来是怕环保,现在是盼环保。”几年间,山东浩信集团副董事长丁培进对各类环保检查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浩信集团是一家1995年建厂的铸造企业,近年来投入1.2亿元用于环保升级改造。改造后,在重点行业绩效评级中,浩信集团被评为A级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以正常生产。

  “现在优势一下子就出来了。客户下订单前总会问,遇到环保督察你们还能正常生产吗?重污染天气下会停产吗?我们的回答非常有底气:一点问题也没有,我们不会因为环保问题停工。”丁培进很自豪,“现在我们的订单接不过来,上半年订单量增长了近40%。”

  对企业来说,持续稳定的生产是最大的效益。看到环保升级的红利,如今更多企业整改靠的是内力,用转型期的一时阵痛换取长远发展的广阔空间。

  环保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止于此。11月18日,中石化在山东建成的全国第一个高速服务区加氢站正式投用,配套潍柴燃料电池发动机的5辆牵引车、物流车及中巴客车到该加氢站,享受氢气快速加注服务。“为什么要做新能源?排放升级和能源结构转型都是大势,我们用氢气,不仅贴合了排放的需求,也贴合能源转型的需求。”潍柴新能源研究院测试技术业务经理常会楷介绍。

  2017年以来,潍柴加速布局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动力平台,打造高质量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我们判断,长久来看,在重型商用车上氢能动力是终极发展方向。我们的目标是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行业发展。”潍柴新能源研究院整车整机业务副经理陈国涛说。

  绿色发展不仅让企业在既有的赛道上越走越宽,从潍坊众多企业的实践看,环保本身就是一条新路子。如今抓发展必须抓环保已经成为潍坊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潍坊16位市级领导分别包靠16县(市、区),厘清49个部门、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划定环保责任田。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马焕军告诉记者:“围绕‘强激励、硬约束’,潍坊制定大气污染问题‘123’惩戒机制、大气环境考核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重点问题整改黄牌警示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市政府先后对大气环境改善不力的6个县(市、区)、6个镇街进行约谈,对148个单位实行黄牌警示,压力传导进一步到位到底。”他介绍,今年1-10月,潍坊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位列全省第1位,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居全省第3位。

  有蓝天白云的日子,马焕军都会隔着办公室窗户多看一会儿蓝天,带着一个环保战士的欣慰和满足:“发展的同时,底线思维必须坚守。‘两个第一’充分说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不是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相互促进的,只要抓得好,完全可以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