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埃及驻华大使:新行政首都不会取代开罗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17:11:05

  专访埃及驻华大使

  新行政首都不会取代开罗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京报记者专访埃及驻华大使。“地球连线”视频截图

  12月起,埃及政府将启用“新行政首都”,进行为期六个月的试运行。

  其实,为缓解开罗的人口密度大、城市基础设施压力大等问题,埃及政府2015年就提出建设新行政首都的计划。为何建设新行政首都?这座城市未来将如何发展?就此,新京报独家专访了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Mohamed Elbadri)。

  谈到新行政首都时大使充满热情,那将是一个现代的智慧城市。但丰富的历史积淀下,“开罗将永远是开罗”。新行政首都的中央商务区此前举行公开招标,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最好的项目企划公平公正地赢得了承建机会。巴德里称他们的工作出色且高效。

  “开罗将永远是开罗”

  新京报:为何要建立新行政首都?

  穆罕默德·巴德里:建设新行政首都主要有两方面的动力。

  一方面,这是埃及政府新愿景的一部分,即埃及政府将抛弃传统治理理念的束缚和障碍,沿用更现代化的治理方式。

  另一方面,埃及人口不断增加。按照现在的人口增长速度,埃及在未来40年内人口将翻一番。中长期规划考虑下,埃及需要新城市以接纳持续上升的人口数量。

  新京报:新行政首都与开罗有何不同?

  穆罕默德·巴德里:开罗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现在已经人口过剩。与此同时,开罗仍然是个极具吸引力的城市。很多人在开罗工作,有的人甚至白天从别的城市前往开罗上班,晚上回到自己的城市。

  新行政首都将是政府所在的城市,将以一种先进、现代的方式进行管理,内阁、议会等大多数政府机构也将搬往新行政首都。但开罗将永远是开罗,不会被取代,埃及不会有两个首都。

  新京报:埃及政府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建设新行政首都的计划,为何政府决定今年12月迁往新行政首都?

  穆罕默德·巴德里:埃及政府原计划于2020年迁往新行政首都,但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计划不得不推迟。

  我们的塞西总统决定12月开始进行“迁都”,这将是一个“软开放”的过渡期,一开始将只有部分政府部门进行迁移。“迁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需要这数月的过渡期以确保一切顺利,预计在2022年结束前所有政府部门将会迁往新行政首都。

  所以,这并不是一个突发奇想的决定,而是从2015年开始的明智的、有远见的规划,埃及政府的治理水平也将因此提升至新的高度。

  开罗和新行政首都将协同且互补

  新京报:除了解决人口过剩的问题,埃及的新行政首都还有什么其他任务?

  穆罕默德·巴德里:人口过剩是新行政首都想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但不止于此。

  人口增长的现状意味着我们需要建立新的城市,新行政首都的建立预计能容纳数百万人。另外,建成时,政府部门都将集中于一个地方,这对于提高政府管理水平至关重要,有利于实现埃及现代化治理的愿景。

  但是我们建设的新行政首都不只为政府体系服务,也将设立商业区等。新行政首都是一个现代化的智慧城市,这体现在很多方面,其城市节能、交通、垃圾回收等都将采用智能方式处理。

  新京报:新行政首都的建立将对埃及人民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穆罕默德·巴德里:正如之前所说,作为一个智慧城市,新行政首都的管理将十分完善,治安环境也会较为安全,再加上此前提到的那些城市基础设施,新行政首都将来的居民将会发现其生活非常方便。

  新京报:谁将是新行政首都的第一批居民?人们会愿意搬到新行政首都吗?

  穆罕默德·巴德里:第一批居民将是政府工作人员,大概4万到5万人,往后人数会逐步增加,有些人还会和家人一起搬过去,新行政首都的政府架构将逐渐建立起来。

  正如中国古语所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第一步,便是在12月将10%的政府体系迁往新行政首都。

  是否愿意搬到新行政首都,取决于个人意愿。喜欢探险的人将会发现这是一个全新的机会、全新的土地、全新的视野,而有人则更愿意待在自己的舒适圈。

  新京报:开罗拥有许多文化遗产,埃及政府是否计划将这些文化遗产转移到新行政首都?

  穆罕默德·巴德里:不会。开罗依然是开罗,这里有着古埃及、希腊、伊斯兰和科普特文化的历史气息。

  我们建立新行政首都的目的不是为了在这安置开罗的文化遗产,开罗和新行政首都在功能上将会协同且互补。

  “在21世纪治理埃及”

  新京报:新行政首都将建在沙漠上,目前进展如何?

  穆罕默德·巴德里:沙漠建城并不容易,但目前进展非常顺利,我们为将来的新行政首都感到自豪。

  我们致力于在沙漠中建立一个现代化的智慧城市,过程中当然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说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的质量等。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交通,而新行政首都交通设施完善,与开罗及其他城市之间的往返将非常方便。

  我们也在跟进很多与中国合作的项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埃及建立高速列车,连接埃及斋月十日城和其他城区。即便你住在离新行政首都40或者50公里的地方,乘坐高速列车也只需要20或者25分钟的通勤时间。

  新京报:你会如何向全世界介绍埃及的新行政首都?

  穆罕默德·巴德里:“在21世纪治理埃及”。

  新京报:埃及并不是唯一一个考虑将政府系统迁离首都的国家,韩国和印度尼西亚也有类似项目,你觉得这会成为国际趋势吗?

  穆罕默德·巴德里:这取决于各国国情,每个国家都会根据具体需求来决定最合适的方案。

  实际迁都的例子并不少。比如,巴西之前便将首都从里约热内卢迁往巴西利亚。而在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领导下,土耳其首都也从伊斯坦布尔迁到了安卡拉。

  但各国国情不同,比如美国华盛顿的哥伦比亚特区本身便是为了政府体系而建立,美国政府就没有迁离政府系统的必要。

  中国企业以最好的项目企划赢得招标

  新京报:中埃在多方面进行了合作,这次中国建筑也承建了新行政首都的中央商务区项目。你如何看待这一项目?

  穆罕默德·巴德里:首先,埃及新行政首都的中央商务区非常重要,是其必不可少的重要区域,而且这一区域不仅仅为了政府治理而建,也考虑到其在商务和文化交流中的作用。

  我们对中国建筑的工作非常满意。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是中国建筑的工作仍然非常出色而且高效。

  同时,他们还在建立非洲最高的塔,这将成为中埃友好关系未来几十年乃至几百年的象征。

  新京报:为什么埃及选择了和中国合作?

  穆罕默德·巴德里:这些相关项目都是公开招标,中国公司提供了最好的项目企划、最合理的价格和融资,他们公平公正地赢得了承建的机会。同时,他们的工作也非常出色,我们非常满意。

  新京报:今年中国和埃及共同迎来建交65周年,你如何评价中埃两国的合作成果?

  穆罕默德·巴德里: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国和埃及对此都感到非常自豪。

  中埃关系经历了不同的阶段。2014年,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决定进一步发展中埃关系,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两位领导人的战略性决定,将中埃关系发展推向了另一个高峰。

  但这并不是双方友好关系发展的终点,而只是一个起点。

  新京报:你觉得接下来中埃关系会如何发展?

  穆罕默德·巴德里:中埃友好关系的发展没有边界。在互助、互利以及互相尊重的前提下,中埃两国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

  新京报记者 朱月红 侯吴婷姚远 李欣桐 刘婧瑜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