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12.6万已接种!您家孩子打第二针了吗?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29 11:13:25

  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我市已正式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而我市的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也正在有序开展当中。11月28日,记者了解到,我市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的第二剂次接种工作已正式开始,目前接种人数已达12.60万。

  发放留观条老师监督留观时间更贴心

  11月28日下午,在潍城区人民医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潍坊市潍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进行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来,露出胳膊,别看针头,好了……”护士一边接种一边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每名学生接种时都需要间隔一米距离排队,并有家长陪同,接种完毕后,医护人员都会发放一个“留观条”,上面写明了孩子的名字和接种时间,与此同时该学校的老师会专门进行记录,学生留观30分钟后,学校的老师会进行提醒,十分贴心。

  

  王羿晗在母亲的陪同下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第二剂次。

  其中,该校一年级学生王羿晗在母亲的陪同下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接种时,她还向记者比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并喊了一声“耶”!“我之前已经打了一针了,这是第二针,我一点也不害怕。”王羿晗笑着说,两针全部接种完毕,她就再也不“害怕”新冠病毒了。王羿晗的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学校老师的有序组织下,孩子接种了第一剂次新冠疫苗,这次是接种第二剂次,之前接种,孩子并没有任何不适反应,因此这次他们也是积极接种。

  对此,潍坊市潍州外国语学校校长刘加爱告诉记者,他们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的第二剂次接种工作。接种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性强的方案,还通过各种方式宣传疫苗接种的好处和注意事项,有效缓解了学生接种疫苗的紧张情绪,当天,他们学校有大约1120名学生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学生家长也纷纷支持。因为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后需要进行不少于24小时的健康观察,所以他们还按照上级要求,给接种疫苗的学生放假一天。

  潍城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中心主任杨健则向记者表示,为了顺利推进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他们医院做了充分的准备,认真细致的做好相关接种工作。针对最近气温下降,他们在接种室外专门设置了挡风通道和板房,板房内还增设了空调,避免学生们在留观和排队时受寒。

  

  学生正在有序接种新冠疫苗第二剂次。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达12.60万

  11月28日,记者从潍坊市卫健委了解到,截止到11月27日24时,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759.38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次869.62万,第二剂次771.30万,第三剂次118.46万。此外,累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90.56万剂次,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94.30万,接种第二剂次12.60万。

  开展儿童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良反应主要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其安全性和12岁以上人群相似,可放心接种,原则上采用同一个厂家疫苗完成全程接种。

  潍坊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提醒,3-11岁人群接种程序仍然是接种两剂次,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需要注意的是,3-11岁人群接种,无论选择自行预约或是学校组织接种,监护人均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接种点,并全程陪同接种。3-11岁人群接种如果接种时父母无法陪同,则应由其委托其他成年人陪同,并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委托书和知情同意书。

  

  学生正在有序接种新冠疫苗第二剂次。

  接种前,孩子应放松情绪,并避免出现空腹、劳累等情况,尽量穿宽松的衣服以便接种。接种后,监护人要对接种儿童进行不少于24小时的健康观察,如出现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如果儿童正在发烧、咳嗽,或处于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建议暂缓接种,等儿童身体康复之后再接种疫苗。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路欣/文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