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芦苇收割忙,冬日潍坊“白洋淀” 美成了一幅画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29 11:10:56

  11月28日,昌邑市都昌街道渔洞埠村的蓝杉芦苇苑里,村民们正用三轮车、货车陆陆续续地拉着满车的芦苇运送回村。在道路两侧无垠的田地里,放眼望去遍布芦苇,很高、很深。蓝色的天空、淡黄的芦苇和土地......农民如同繁星点缀般在田间穿插,割倒的芦苇被绑成捆,错落有致地摆放田间,成为一道不可错过的风景。

  

  

  

  忙碌苇田

  立冬后进入芦苇收割季

  芦苇从生节变绿到开花飞絮,经历了春夏秋三个季节,初冬时节,遍地枯黄,在渔洞埠村不远处的水洼地总有一丛或一簇芦苇在随风摇曳,与风共舞,让人感到有一种不期而遇的陶醉。

  

   收割芦苇。

  记者从田埂进入渔洞埠村西头的一片芦苇地,外围芦苇已被收割,露出10厘米高的芦苇茬,几名农民正在忙碌地割收芦苇。一辆拖拉机拉着割苇机沿着芦苇荡从南向北缓慢行驶,机器所过之处,芦苇缓缓向一侧倒下,后方的妇女将其绑成一捆,然后继续紧跟着机器绑下一捆。

  被捆好的芦苇朝向一个方向堆放到一起,农户用叉车将其叉到货车上,不一会儿,满满的一车芦苇就装载完成。

  收入可观

  渔洞埠村芦苇种植、加工第一人

  54岁的李文杰两口子承包了五百余亩芦苇田,是渔洞埠村承包芦苇田最多的一户,参与芦苇从管理、收割、加工生产到售卖全过程。地里共四人,李文杰负责开叉车装车,两名妇女负责捆绑和搬运芦苇,还有一位货车司机正踩在芦苇上整理装车后的芦苇。李文杰说,进入立冬,芦苇就进入最佳的收割季,这段时间的芦苇柔软,过了年以后芦苇就会枯萎,失去油性,不利于加工,因此必须赶在年底之前收割完。

  

   李玲玲在苇田打工。

  李玲玲从过了立冬就来苇田打工,干了已经半个月,预计把整片芦苇收完还得一个多月,“正是农闲季,在这边干一天能赚150元,一个月就能赚四千多。”她一边忙碌一边说。

  在李文杰苇田里增加收入的不只李玲玲一个,李文杰跟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收割芦苇大概需要四五百个工,都是村里老少爷们一起干,根据所干工作不同,一个工从140元到300元不等,合算下来要支付10余万元人工费。过了春节到麦收前,还需雇人梳理苇子。

  李文杰从事的这份芦苇事业,在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也给自家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他的加工厂位于村东,平时夫妻俩干,遇到忙时也需雇人,主要从事苇箔、苇板的加工,销路还是不错的。除去各项费用,他一年还可以有10万元的纯收入。

  尴尬现状

  苇编手艺面临后继无人

  渔洞埠村的芦苇不愁销路,可村两委还是感到有压力。村里的传统产业苇编发展遇到瓶颈,他们正在积极拓展思路,谋求更大的发展。

  苇编制作需要十几道工序,首先选择同一大小的苇子做成篾子,再进行水泡、石压、打叶、晾干、再压等工序,最后才能进行苇编。苇编的产品,可用于家庭、酒店盛馒头,还可做客厅观赏品用于插花、厨房厨具放筷子,还可用于采摘蔬菜、用作果篮。产品坚实耐用,漂亮美观,但为什么没有得到良好发展呢?

  ”生产标准不一,人工费用高、生产规模小等问题制约着苇编发展。”村两委委员李敬宗说,“我们现在做一个苇编的席子成本就要三百元,很少人会花这么多钱购买这样的产品,我们曾经尝试过很多办法打开销路,提高制作技艺水平,但总体来看效果一直不佳。”

  

   李文杰扛着一捆芦苇。

  李文杰说,渔洞埠村的芦苇质量好于博兴的芦苇,但博兴的苇编却优于渔洞埠。他尴尬地说,如今渔洞埠大多以粗加工为主,会苇编技艺的人都已年长,年轻人不愿意学这门手艺,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未来发展

  加大管理扩大规模打造品牌

  说起渔洞埠村的苇田,村两委委员李敬宗打开话匣子。该村已有六百余年,历史上,村西虞河清流潺潺,盛产鲫鱼、河虾、毛蟹,沿岸种植稻米,“风吹稻花香两岸”,村里有苇地三千余亩,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苇编之乡”。苇编制作可追溯到清末,产品主要以生活用品、生产用品为主,有苇席、苇箔、渔确、筷子笼、提篮、苇帘等。2014年渔洞埠村“蒲苇草编工艺”被列入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还曾到北京恭王府参加“非遗”产品展览。

  

   合力将芦苇装车。

  如今村里有苇田三千余亩,近几年,渔洞埠村充分发扬传统产业优势,努力打造“绿色环保、纯手工”特色苇编品牌,举办蒲苇草编技艺大赛,成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寻找销售平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李敬宗表示,村里将在现有基础上加大管理力度,再把一些荒地继续发展成苇田,进一步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受苇田规模所限,村民主要从事苇板、苇箔等粗加工,我们打算做自己的品牌,在苇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把苇编传承下去,把我们村打造成真正的山东苇编之乡,让更多的人到渔洞埠村游湿地、观芦苇、领略非遗魅力,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东杰 黄万勇 张伟丽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