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强电入厦”代替“满眼飞线”,老旧小区多了一道“安全阀”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11:06:02

  11月28日上午,潍城区曹家巷社区居民巩世霞骑电动车买完菜回家,直接把电动车推进了楼下的“厦子”里进行充电,特别方便。今年,为彻底解决老旧小区“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该社区推行“强电入厦”,还安装了漏电保护装置,保证居民充电安全。此外,还对没有“厦子”的居民楼安装了带漏电保护装置的充电盒,让1092户居民受益,最大程度上减少安全隐患,保护居民安全。

  

   电动自行车可以直接推进“厦子”充电。

  “厦子”里充电,还有漏电保护

  曹家巷社区老旧小区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间“厦子”。巩世霞家的“厦子”虽然面积不大,但足够容纳一辆电动车停放,她回来后直接把电动车推进“厦子”,充电很便利。

  她家“厦子”墙壁上有一个崭新的充电插头,此外还有一个漏电保护装置。一旦在充电过程中存在漏电等意外情况,可以自动断电,非常安全。巩世霞说,之前“厦子”里无法充电,她都是直接从楼上把“飞线”扯下来充电,自己也知道这样不安全,但是没办法。如今,社区统一在“厦子”里安装了充电插头和漏电保护装置,心里就踏实了。

  

   楼前安装的电动车充电盒。

  22号楼没有“厦子”,为了方便居民充电,社区在楼前安装了电动车充电盒,盒上还有每一户居民家编号,居民可以直接在自己家楼下充电,也不用从楼上扯电线了。居民何洪芹说,这个充电盒就在楼下,充电特别省事,很方便。

  既省电又安全,居民挺满意

  据了解,无论是“厦子”里的充电盒,还是设在居民家楼下的电动车充电盒,全部都是从居民家中独立牵线设置。

  何洪芹说,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专用充电插口,用起来更省钱更便利,而且安全。和充电车棚比起来,这种方式显然更符合老旧小区居民的习惯。

  曹家巷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他们这里共有32栋居民楼,常住居民1092户,以老年人和租户为主,电动车是很多居民出行的代步工具。之前社区里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比较凸出,私拉电线充电现象很普遍,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他们推行了“强电入厦”措施,给31栋有地上“厦子”的居民楼每家每户的“厦子”里都安装了充电插口和漏电保护装置。此外,给一栋没有“厦子”的居民楼楼前安装了电动车充电盒。

  

   社区正在安装电动车充电车棚。

  目前,他们正在社区里安装电动车充电车棚,方便一些家里有多辆电动车的居民安全充电。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文 张驰/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