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双料冠军!广文这栋楼税收总量和亩均效益全市第一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29 11:00:27

  “亩产效益”点燃楼宇经济“新引擎”

  ——广文街道保险峰汇产业园税收突破4457元/平方米

  行走在奎文区广文街道的道路上,干净的路面,满眼的苍翠,现代化的城市格局,让人眼前一亮。在胜利东街的中心区域,一个集办公写字楼、商务公寓及开放式商业街多种建筑形态于一体的商务综合体——保险峰汇园,则以其独特的光芒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保险峰汇园是广文街道重磅打造的金融保险特色专业楼宇。今年前三季度,园区实现税收1.17亿元,预计全年突破1.56亿元,平均税收4457元/平方米,近三年实现税收翻两番,成为潍坊市楼宇经济单体税收总量和亩均效益的双“领跑者”。

  

  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资料图

  “引进来”——搭建载体筑巢引凤

  以楼聚产、以产兴城。广文街道聚力发展城市经济,楼宇成为筑巢引凤“梧桐林”。

  “优质的办公环境、贴心的服务支持,让我们有回家的感觉。”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说,除了看中广文浓厚的商业氛围和特有的区位优势之外,更被这里优化环境、扶持发展的热情所吸引,所以选择在此落地。前期在得知泰康人寿租赁即将到期、正在寻找新场地的消息后,广文街道积极与其对接,帮助其争取优惠政策,协调将当时还处于毛坯状态的园区4-6层作为企业新的办公场地,成为园区首家入驻的保险企业。

  筑巢引凤,加速产业集聚。街道对楼宇进行专业包装,定位招引金融保险产业业态,搭建1500平方米的产融综合服务平台,发挥特色楼宇“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发展运营。由广文街道和众成置业联合组建招商小分队,开展专业精准招商,天南海北跑企业、联姻缘。经过4年努力,目前园区已成功引进入驻齐鲁银行、中路财险、泰康人寿、大家保险、和泰人寿、北大方正、盈科律所等60家高端金融保险及配套服务类企业,其中税收过千万元企业4家,税收过百万元企业10家。

  

  服务企业专员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

  “留得住”——优质服务催高产能

  如何增强区域楼宇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广文街道给出答案:高质量服务。

  中路财险是保险峰汇园入驻的第10家金融企业,上半年企业上缴税款642万元,是园区的“优等生”。年初,因租赁到期、总部不再下拨职场租金等因素,中路财险在留与不留中徘徊不定。了解情况后,广文街道服务企业专员王洪波立即介入,先后5次会同投促、税务等单位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全力以赴挽留企业。最终,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解决了企业60万元的租金问题,成功挽留税收1000万元,实现“双赢”。

  优质服务是吸引企业扎根发展的“催化剂”。广文街道创新实施“包楼联企 · 亲商助企”服务企业活动,落实服务专员包靠楼宇制度,以“五星级”服务保障企业快速发展,先后帮助解决企业开办费、停车办理等企业发展难题14项,挽留企业税收1000万元。精准匹配企业诉求,在园区7楼召开“广文商会”成立大会,设立广文“企业家日”,拓宽企业“朋友圈”,提高发展质效。对入驻企业开展梯度培育,针对企业诉求精准开展专题培训会、银企对接会6次,促使企业税收几何倍增,稳固单体税收、持续税收“亿元楼”。

  

  “发展好”——产业集群迸发“磁场效应”

  没有特色就没有竞争力,没有特色就没有生命力。

  精准定位,服务支撑,发展有力。广文街道发挥园区聚集效能,秉持“高端定位、专一业态”发展定位,赓续“招好商、招大商”招商理念,重点招引银行、保险、证券等高端业态,突出招引金融保险龙头企业、优质企业以及相关配套服务企业。目前正在与7家高端金融保险企业洽谈对接,力争再利用一年时间引进5家以上金融保险企业,固强特色楼宇园区优势。未来,这些重大项目,将崛起一栋栋“亿元楼宇”“十亿元楼宇”,不断推高广文经济发展的“亩产效益”。

  为全力服务楼宇企业和人才,广文街道不断探索符合中心城区特点的人才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楼宇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打造服务企业“三个圈”,链接“资源圈”,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搭建人才与企业沟通的“桥梁”。结合辖区30多座楼宇内企业人才需求,依托广文商会建强“楼宇党群服务联盟”,坚持人才引进、培育、使用一体化推进,全力服务楼宇企业发展;构筑“朋友圈”,建立企业“服务专员”队伍,1名科级干部带队服务1栋商务楼宇,举办银企对接会、人力资源政策宣讲、高校人才广文行等活动,服务辖区楼宇企业,引进高端技术人才5名;打造“生态圈”,街道实行党工委委员联系重点楼宇人才办法,定期赠送人才书籍、人才政策汇编等,营造关心关爱人才的良好环境,推动楼宇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文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洪波表示,广文街道将充分发挥“亩均效益领跑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培育,不断延伸服务内涵,在不断解决企业困难中创优营商环境,通过优化“点对点”服务,服务企业零距离,不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杰/文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