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友、就业、康复……30家“如康家园”成为残疾人之家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29 10:59:25

  “我天天都来,能和大家说说话,还能赚钱补贴家用,非常高兴。”11月27日上午,在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如康家园”辅助性就业室里,44岁的残疾人张女士一边制作PE仿真花作品一边告诉记者。而在来“如康家园”之前,她每天只是待在家里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

  

  “如康家园”工作人员为残疾人送辅助性器具。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今年以来,我市聚焦16周岁以上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市残联着力建设“如康家园”,为他们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技能培训、文化体育、志愿服务、交流互助等服务,力求做到“服务一人、解放一家、稳定一方”。

  

  辅助性器具送上门。

  “把贴心服务延伸到残疾人身边,是‘如康家园’的追求。”市残联相关负责人王均恩说,“如康家园”从残疾人的需求出发,力求做到一家多用、一园多用、规范管理、安全运行。

  

  孙家社区“如康家园”内景。

  “‘如康家园’建设运营中坚持融合发展,以服务整合推动资源集聚、政策集成,形成了养老、助残、康复、医疗、就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王均恩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经高标准建成30家“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并全部投入运营,共实现辅助性就业257人,日间照料服务452人,康复服务704人,培训服务、知识宣传、文化娱乐等703人次,居家服务542人次,真正实现了残疾人照料康复就业一体化建设,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助力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杰/文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