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农民日报》聚焦寒亭:“萝卜姐妹”创业记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11:00:51

  初冬的傍晚,落日余晖洒进寒亭区河滩镇宏伟村的萝卜地里,农用拖拉机轰隆隆地驶过田埂。又一年的丰收季,忙了一天的赵萍站在田间,目光片刻不离地盯着又一车即将发走的萝卜。“今年我们这萝卜产量受到影响,但价格还不错,希望线上的生意能再给力点!”

  今年8月萝卜种下后,潍坊阴雨天气较多,好在主产区寒亭区的不少种植户都采用了“起垄”的种法,还喷洒了“叶面肥”,让萝卜能有效抵御水涝灾害,外形、口感都没受太大影响。所以,对这个收获季赵萍还是信心满满。

  作为电商平台萝卜品类的“头部商家”,1986年出生的赵萍和她的合伙人刘凤珍因萝卜相识、相知,共同创业。现在,20多人的团队中有一大半都是“姐妹花”,她们的创业故事也成了当地电商行业的一段佳话。

  做“脚上沾泥”的电商人

  “东北人参凤阳梨,难及潍县萝卜皮”是郑板桥对潍坊萝卜的夸赞,当地人熟稔这句诗赋,也纷纷觉得“所言不虚”。因此,潍坊人对“吃萝卜”这件事尤其讲究:齁辣的不吃,不辣的也不吃,吃就吃那种辣中带着甜、甜中还带着辣的。品相也有要求,要那种“细高条大高个”的,切开还得是清茬。咬一口,脆生,嚼一口,水灵,这萝卜基本就过关了。

  寒亭区、潍城区等“老潍县地区”是“潍坊萝卜”的正宗产地,其中寒亭区河滩镇是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这里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萝卜生长。当地还盛产西瓜,常常是摘了西瓜种萝卜,所以这里的萝卜还有个名字,叫“瓜茬萝卜”。

  河滩镇宏伟村村民刘红燕就是种了20多年“瓜茬萝卜”资深种植户,最近几年,她和赵萍的店铺签订了合作协议,两人也逐渐熟络起来。赵萍每年都会将萝卜种子免费分发给刘红燕和宏伟村周边的农户,施什么肥、多少株距、如何除草,都有“明文规定”。目前,刘红燕每年的30多亩、近10万公斤的萝卜都由赵萍的店铺收购、销售。

  “我们这里的萝卜肉质紧密、颜色翠绿、微辣脆甜,生长速度较快,秋茬露地栽培65天左右即可收获,是本地菜农主栽的蔬菜品种。”站在刘红燕的萝卜地里,赵萍也是如数家珍,无论是以前做采购还是现在做电商,赵萍说自己就像萝卜似的,总是“脚上沾着泥”。

  她的合伙人刘凤珍也是潍坊萝卜产业的见证者。很多年前,刘凤珍就把线下门店开在了潍坊市区热闹的鸢飞路上,以售卖潍坊本地“萝卜礼盒”为主,往来游客常会感叹“精致得不像萝卜”。“不少人逛完这条街,都改变了对萝卜的印象。”刘凤珍说。

  2015年,刘凤珍线下的生意越来越好,因为业务关系她遇到了还在做采购的赵萍,两人从萝卜里的营生一直聊到共同的母校——山东农业大学里的种种趣事,相差5岁的校友间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当时恰逢农产品电商风起云涌,她们琢磨着将自己熟悉的线下生意搬到线上来。赵萍负责跑采购,刘凤珍负责线上线下店铺的运营。拼多多对于农产品零佣金的友好政策打动了他们,百亿补贴、9.9秒杀等扶持政策应接不暇。巨大的客单量让她们结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经常会有消费者下单后给她发消息,说自己也是潍坊人,通过她们的店铺又吃到了家乡的萝卜,心中不胜欣喜。这份创业的“成就感”远超销售数字激增带来的快感。如今,刘凤珍在平台上最大的一家店铺的月销量已达10万+,稳居“萝卜品类”畅销榜第一名。

  树品牌打开全国销路

  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刘凤珍和赵萍决定打造“风筝王果蔬旗舰店”,目标就是做出自己的品牌来。由于前期在货源、运营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店铺快速起量,销量从3000单增至6000—7000单,偶遇平台推流活动日销可达1万单。

  起初,店铺一年销售约100亩萝卜,主要来自刘凤珍和种植户的合作种植基地,外加赵萍在周边农户处的收购。随后,她们发现这些量远远不够。

  “流量飞起”也让赵萍心惊胆战:“卖出去的多,责任也大呀,现在心思都放在管好品质上了。”经周密考察,她与附近大种植基地建立合作关系,签订合约,介入种植管理全流程,严格把控萝卜品质。近年来,寒亭区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密切合作,专门成立(潍县)萝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萝卜育种、种苗培育、种植栽培等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潍县萝卜”的培育、繁殖、管理、栽培、储藏、营销体系已经相当完备。同时,潍坊市质量检测中心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在不断加大对萝卜品质、农残的检测。这些都让电商采购的成本大大降低。

  “现在地里用的都是山东农科院特别研制的‘潍县萝卜’系列专用有机肥,品质和质量安全都有保证。”赵萍说。

  另一方面,科班出身的刘凤珍也常常组织与店铺合作的农户和电商开办相关的讲座,为他们讲述“品质提上来了,价格才能提上去”的道理。

  现在,姐妹俩自己种植的萝卜基地有300多亩,签订合约的基地有600亩,加上周边农户合作种植的,整体面积已近1000亩。

  2021年,刘凤珍和赵萍的合作步入第7个年头,她们的团队在这期间不断扩大,并将每天打包、发货等工作交给了附近兼职的村民,熟练工一天可打包500多件,工资有300多元。

  “他们自己都种萝卜,再加上打工,收入好着咧。”赵萍告诉记者,“现在产品发到哪的都有,除了山东的,还有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甚至能卖到海南,我们总算是把家乡的萝卜卖到全国了。”赵萍笑着说。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