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18年!老拳师的“晚报”情缘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09:53:43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潍城区西关街道北三里村71岁的李玉亭老人订阅《潍坊晚报》18年了,平时特别喜欢收藏体育方面的新闻。不仅如此,作为四通捶山东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李玉亭感谢《潍坊晚报》的报道,让更多人了解了潍坊本土的武术拳种四通捶。

  喜欢看体育新闻,收藏多届奥运会新闻报道

  11月24日,记者见到了71岁的李玉亭,老人身体硬朗,精气神十足,非常健谈。“每天起床先锻炼,然后从报箱里取出《潍坊晚报》,看完报纸再吃早饭。”李玉亭说,2000年他从潍坊化肥厂退休后,就经常到家附近的报刊亭阅读《潍坊晚报》。女儿见父亲喜欢读报,从2004年开始,便给他订阅《潍坊晚报》。转眼18年过去,《潍坊晚报》就像一位老朋友,陪伴他度过每一天。

  

   李玉亭和老伴在阅读《潍坊晚报》。

   在李玉亭的带动下,69岁的老伴郭秀美也爱上了读报,现在热情比他还高。“有时候天气不好,送报稍微晚了一点,她就在家等得着急。”李玉亭笑着说。

   李玉亭表示,他和老伴年纪大了,手机、电脑上的信息繁多,容易看得眼花缭乱,报纸上信息权威,可以反复阅读,非常适合老年人。他通过《潍坊晚报》可以了解最新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也能了解国内外大事和身边的新鲜事。因为自己习武的缘故,李玉亭特别喜欢看文体新闻,有关武术、体育等方面的新闻报道,他都会收藏。自2008年以来,《潍坊晚报》上刊登的有关奥运会的报道他都收藏着。

  学拳故事登上报纸,推动非遗项目的传承

  四通捶是潍坊的武术拳种,薪火相传。作为四通捶山东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李玉亭从12岁开始接触并练习四通捶。2006年10月份,《潍坊晚报》以《四通捶拳传人李玉亭》一文报道了他学习四通捶的故事。他第一次从忠实读者,成为了报纸中的人物。

   “非常激动,第一次登上报纸,我赶紧把报纸装裱起来,家里来人就拿出来分享一番。”李玉亭说,最让他开心的是,原本很多人只是听说过四通捶这个拳种,并不熟悉,看过《潍坊晚报》的报道后开始认识了解这一非遗项目。

   报道见报后,李玉亭开始考虑四通捶这项武术的传承和发展问题。从那时起,他开始收徒,走进校园无偿教学。“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只要愿意学,我都免费教。”李玉亭说,如今他每年寒暑假及周末都会教大家练拳。十多年来,跟他学习武术超过两个月以上的已有300余人。感谢《潍坊晚报》让大家了解了四通捶,推动了这个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扬。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隋炜凤/文图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