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真正最美!“大画潍坊”,让环卫工人入画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25 21:33:36

  用画笔描绘潍坊故事,以美术的形式再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11月25日,2021“大画潍坊”——建党百年主题美术写生创作作品展暨“绘环卫风采 展时代新风”优秀美术作品展在潍坊市美术馆开幕。本次活动是我市今年美术创作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参加展览的作品艺术精湛、丰富多彩,完美体现了潍坊的风土风貌。

  

   市民参观“大画潍坊”美术展。

  一笔一划都是对家园的热爱

  整个展览分历史回响、时代之美、环卫风采三个板块,作品以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建设美好家园为主要内容,体现了潍坊各界用“实在、实干、敬业、创业”的精神,在先模人物等先进事迹的感召下,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勇敢担当、昂扬向上、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奉献力量。

  参展作品一笔一划,一景一物,都饱含着画家们对潍坊的热爱之情,浸润着对生活积极向上的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画家代表王晓龙表示:“作为出土生土长的潍坊本土画家,我对潍坊有着很深的感情,能够用画笔留下家乡的美景,表达对我们生活的热爱,感到非常自豪。我们要用手里的画笔让更多的人了解潍坊、走进潍坊,喜欢潍坊。”

  “橘色”是画展上最亮的色彩

  此次展览中,橘色成为潍坊市美术馆最靓丽的色彩。《橘色的清晨》描绘环卫工人天刚蒙蒙亮就在街道上劳作的身影;《小篮框行动》中,环卫工人将停车位上的落叶清扫得干干净净;作品《休憩》中,环卫大爷用毛巾拭去满头汗水,一双环卫工人双手的特写,刻画出了无私的奉献和担当。

   仪式上,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4位画家向环卫工作者代表赠送了环卫工人本人油画肖像作品,感谢所有环卫工作者为美化城市环境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环卫工人在观看环卫题材的美术作品。

  崔小国是潍城区的一名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已有二十几个年头。春去秋来,他看遍了四季的风景,却没想到有一天他能走进画里,和这风景融为一体,成为大家眼中最美的劳动者。

  

   环卫工人与自己的肖像画合影。

  看着自己的画像,崔小国十分激动。他说,这些年来,作为一名基层环卫工人,日渐感受到社会的关注和认可。“感谢美术工作者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和支持,我们一定把这份荣誉转化成工作动力,把环卫工作做得更好,为潍坊城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鸢都赋彩是一种职业担当

  “大画潍坊”美术写生创作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对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优秀文旅活动品牌。

  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说:“大画潍坊活动是潍坊美术界一个大型的美术写生创作活动,连续三年画潍坊,涌现了一大批表现潍坊的优秀作品,宣传了潍坊的文化旅游资源,展现了画都美术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这个活动为宣传潍坊的文化旅游资源作了很大的贡献,在下步的工作中,市美协将一如既往地配合全市文化部门做好相应的活动,为美丽潍坊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伟/文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