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真赞!文化广场上听英雄故事,看革命历史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25 16:55:59

  “1926年,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王尽美和潍县党组织创建者庄龙甲的组织指导下,东曹庄成立了党支部。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这个仅有几百人的小村庄成了潍县党组织的根据地和革命力量的集散地。正因如此,潍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庄龙甲同志称其为‘潍县的莫斯科’……”11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红色文化广场,党建办副主任刘洋波正为前来参观的居民讲解“一门三英”的故事。

  

  居民在红色文化广场参观。

  今年来,新钢经济发展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广泛采集、梳理革命史料,全面挖掘辖区的红色资源,真实地还原辖区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刘洋波介绍,新钢经济发展区东曹庄是潍县早期党组织发源、活动之地,王尽美、庄龙甲、马宣元等人长期在此活动。新钢经济发展区用好用足“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搜集了曾在新钢开展革命活动的百余名英雄人物的事迹,精选19名革命先烈、8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打造了2400余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广场,用空间勾连起时间、人物,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也随之“复活”。

  “一直以来,我们就想通过某种方式、某种载体让人们永远铭记住这些曾战斗于此、牺牲于此的革命英烈。现在,有这样一个专门的红色广场,就能很好地传播我们当地的红色文化,真的是太好了!”“一门三英”故事的直系后人、东曹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马风岐激动地说。

  

  居民带孩子在红色文化广场散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也会积极组织青少年进行现场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文化广场成为青少年乐于‘打卡’的网红之地。”新钢经济发展区党工委副书记郑涛介绍,在打造文化广场、固化红色记忆之外,还主动邀请革命烈士后代、老党员和离退休干部等成立党史宣讲团,将党史宣讲送到企业车间、学校课堂和居民小区,同时聘请专业演员精心编排舞台剧“一门三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除了红色文化充盈每个角落,新钢经济发展区红色文化广场还配置了健身器材,尽管目前广场还在进行最后的细节完善,但已吸引了不少居民每天来这里健身娱乐。郑涛表示,新钢经济发展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统筹开展完善基础设施、服务企业发展、加快居民回迁、提升物业服务等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为民情怀。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杰/文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