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服务实打实!“春风润苗”助力小微企业加速跑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25 16:50:32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潍坊市税务局紧跟上级专项行动部署,优化实施“送政策、优服务、促发展”系列举措,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切实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漫灌+滴灌,惠“苗”政策直推尽享

  聚焦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政策适用问题,潍坊市税务局组织编写《现行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手册》,实现适用政策“一册尽览”,并面对面推送至全市2.4万余户纳税人,方便纳税人精准掌握适用税费优惠政策。

  

  潍城区税务局开设网上直播课程,在线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并进行在线答疑解惑。 通讯员 丁齐 摄

  惠“苗”政策好,宣传要做好。潍坊市税务局多渠道加强惠“苗”政策宣传,依托网上纳税人学堂、“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潍坊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培训及辅导。累计组织举办网络直播73场次,覆盖纳税人2万余户次;录制展评精品微税课27节,通过潍坊税务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累计查阅人数超过2万人次,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政策辅导资源。

  面上“漫灌”的同时,实施税收政策靶向式精准“滴灌”。针对新办小微企业不熟悉办税缴费事项问题,建立政策清单推送机制,精准推送包括现行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端常用网址、申报税费种、常用二维码等内容在内的政策清单,保障新办小微企业对相关税费事项应知尽知,累计服务6924户次。

  线上+线下,应“苗”诉求快速反馈

  快速响应企业诉求,开辟“1+N+N”电话咨询新模式,在原有1个咨询电话基础上,挂设咨询服务岗,安排多人在线提供咨询服务,并增加话务排队、跟单回拨、多方通话等9项功能,实现“1个咨询电话+N个咨询服务岗+N项服务功能”,最大同时接话量由原来17条线扩容至49条线,整体服务质效提升到近3倍,确保纳税咨询电话“打得通、答得清、办得好”。

  畅通线上沟通渠道同时,强化面对面交流,做好企业发展的“知心人”。以“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为契机,立足部门职能,推出7条承接落实、5项对接联动、6项特色创新共计18条措施,在全市税务系统组织93人包靠服务企业124户、项目27个,已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05个。

  

  潍坊市税务局与潍坊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举办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 通讯员 李刚 摄

  潍坊市县两级税务、工商联部门还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强化协作,合力推进专项行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与潍坊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举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春雨润苗’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现场介绍“春雨润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座谈交流,征集参会小微企业代表在税费政策和工商业发展政策直达快享、办税缴费便利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1条,并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山东富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宝刚说:“这次座谈会给了我们小微企业一个发声和提建议的渠道,使企业发展更有底气、保障和信心。”

  减负+纾困,护“苗”举措赋能加力

  从有助于企业发展角度出发,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以“柔性执法”减轻部分纳税人因税收知识欠缺造成的税收违法负担。

  在提升服务质效方面,依托潍坊税务微信公众号,推出“在线帮办”服务,对小微企业不方便到厅办理的业务可在线传输相关资料,税务部门配备远程帮办助手,实行“不见面”办理,业务办理时限提速超过30%,已在线帮办相关业务1.7万笔。

  将“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作为目标,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托底”的办税缴费模式,实现信息报告、申报纳税、发票申领等232个常用业务网上办理,并打造“微税厅”203个、移动办税厅1个,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今年以来,潍坊市非接触式办税平均比例达93%。

  

  昌邑市税务局联合山东昌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代表发放授信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通讯员 田润 摄

  除为企业减负外,聚焦助推企业发展出实招。针对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潍坊市税务局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向合作银行提供A级纳税人名单信息,今年已推送2020年度A级纳税人名单24650户,推动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潍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斌表示:“我们将持续抓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100条措施,精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完善便捷办税新模式,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继续为促进我市小微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金凤/文

  通讯员:李刚 梁月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