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利率下调、放款加快,潍坊购房族是观望还是入手?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25 16:49:10

  11月24日,记者调查了解到,我市多家银行下调二套房利率,相比年初,我市房贷放款时间加快,但额度依然紧张。业内人士认为,房贷利率开始下调,放款速度加快,预计明年房贷供需关系将回归正常,房地产市场总体趋于理性,此前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可以考虑现在入手。

  

  资料图

  城区部分银行房利率下调

  11月24日,记者走访城区中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我市房贷利率整体较为稳定,部分银行开始下调房贷利率,首套房利率大都在5.6%左右,二套房利率大都不超过6%。

  中国建设银行东风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刚刚下调了房贷利率,首套房利率从5.8%下调至5.6%,二套房利率从6.2%下调至5.8%。

  招商银行潍坊分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该行首套房利率最近从5.65%下调至5.55%,二套房利率从5.9%下调至5.8%。

  “我们银行暂时没接到房贷利率下调的通知,但是就大趋势而言,预计会下调。”中国银行经济开发区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该行首套房利率目前是5.6%,二套房利率是6%。

  放款周期缩短但仍需排队

  来自昌乐的李海龙年初购买了恒信悦府的一套97平方米的二手房,并交了首付款,这是他的首套房。近日,在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焦急等待后,他终于收到了银行的放款通知。

  “我是今年4月份申请的商业贷款,期间几乎每个月我都会打电话催客户经理,得到的答复都是在审批中,没想到一等就是7个多月。”11月24日,李海龙讲述了他艰难的贷款过程。

  记者采访城区多家银行了解到,我市多数银行近期房贷放款速度有所提升,但整体额度依然紧张。“现在我们房贷审批很快,但是额度还是比较紧张,什么时候放贷还不确定。”中国建设银行东风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中国银行经济开发区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相比之前,我行的房贷放款政策有所松动,但是额度也比较紧张,前期积压的客户比较多,放贷的话需要排队,放款周期大概需要2个月左右。”

  城区多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房贷放款速度相比前几个月确实提速了,但尚未完全恢复正常节奏。恒信房产公司君泰店的经理张壮介绍说:“相比年初,目前银行房贷速度有所加快,一般两个月能放款,部分银行首套房最快的有1个月就能放款的,各家银行的具体提情况不同。”

  

  资料图

  观望期的购房者可以选择入手

  “利率下调,信贷环境继续改善,放款周期也是今年首次缩短,银行放款力度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合理资金需求正得到满足,这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促进市场成交筑底回升。”城区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房贷利率的回落与政策边际放松不无关系。今年下半年以来,央行等监管部门频频发声,引导金融机构满足房企、个人购房者的合理信贷需求,防范金融机构出现对涉房贷款“一刀切”。9月底,央行、中国银保监会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现在并不是放松贷款,只是在逐渐回归到此前的常态而已,但是利率有下调,房贷放款政策有所松动,这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华普地产营销总监高铭表示,政策的调整目的不是打压房地产行业,而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监管等层面都释放了相对积极的信号,对于刚需群体的真实买房需求,调控政策可能将会更加友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此前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正在考虑是否入手。“今年很多购房者确实存在观望态度,这些积极的信号预示房地产市场将更加理性,无论是刚需购房者还是改善型购房者,都可以考虑这时候入手。”高铭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静/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