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晨鸣纸业:核心优势持续提升 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 16:50:13

  一直以来,晨鸣纸业始终瞄准国际一流技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水平和产品服务质量,以过硬技术拉高标准,以一流产品赢得市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奠定了行业领军地位。

  近年来,晨鸣集团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改造升级高端产能,高档产品比重占到95%以上;战略布局全产业链,全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企业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据悉,晨鸣纸业早在10余年前便启动了浆纸一体化战略布局,自2005年在广东湛江战略布局第一个木浆生产项目开始,晨鸣纸业木浆项目已在三地落子。2018年以来,公司投资建设的黄冈晨鸣化学浆和寿光晨鸣化学浆两大制浆工程先后投产。目前,晨鸣纸业拥有国内五大浆厂中的三家,木浆产能超过430万吨,成为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相平衡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完整的供应链在为公司构筑成本优势的同时也保障了上游原料端的安全性、稳定性、优质性,对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在政策、市场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造纸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龙头纸企规模与综合盈利能力较行业产能过剩期显著改善。有分析人士认为,产业链的延伸增强了企业抵御原材料价格波动的能力,提升了企业盈利水平及稳定性,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竞争优势。对比国际经验,这一产业趋势在未来还将持续,长期来看,行业龙头由于在产业链、管理、规模等方面的优势,未来在经营、财务以及资本市场等方面的表现将会持续向好。

  作为中国造纸行业龙头企业,大规模集中生产经营模式,在原材料采购、产品定价、行业政策制定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随着公司“浆、纸一体化”战略优势的显现以及行业市场格局的优化,晨鸣纸业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有分析师表示,自制木浆优势主要在两方面:一是供应稳定;二是成本较外购浆低,且可控性更强。在造纸行业,对于原料的掌控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现行环保政策升级,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行业背景下,拥有原料自给能力,甚至在未来可能有余力填补行业原料缺口的企业,将会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趋势中持续受益。

  当前,“企业当前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效益不断提升,随着浆纸一体化优势充分显现,企业盈利能力将显著提升”,企业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晨鸣纸业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使企业的各项指标不断得到优化和提高,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