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迭出 长城汽车“沙龙”欲分一杯羹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09:52:10

  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发力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近日,在广州车展上,长城汽车正式推出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沙龙的首款车型“机甲龙”。长城汽车方面表示,沙龙将聚焦新能源领域,积极践行“碳中和”,发展真正的绿电出行方式。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年,越来越多国内企业跨界造车,奔驰、丰田等国际知名车企也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为了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国车企需要加快推出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力争获得更有利的市场地位和丰厚利润。”

  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亮相

  当前,面对汽车智能电动化的发展趋势以及造车新势力的持续扩张,传统自主车企纷纷选择在体制、机制上变革,将自家的电动汽车业务品牌独立,在股权设计、管理团队、技术布局、车型规划、渠道建设、用户共创等各方面进行改变和创新,以求重点突破、加速发展。除了长城汽车成立沙龙外,还有众多新品牌相继亮相。其中,吉利汽车成立了极氪,广汽成立了埃安,北汽成立了极狐。

  今年6月份,沙龙CEO文飞曾表示,沙龙将成为第一个氢能战略落地,实现全品类氢能乘用车量产的品牌。

  王梅婷认为,“近期国内车企纷纷成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主要源于三个原因。一是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发展是必然趋势;二是有利于国产汽车实现弯道超车;三是高端新能源汽车的潜在竞争正在加剧。”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表示,“新能源汽车时代给我国包括传统燃油汽车厂商在内的各种造车势力提供了广阔舞台,可以借此把我国几十年来被动模仿、品牌难以高端化的障碍打破,进而实现弯道超车,力争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抢占领先位置。新能源汽车担负的不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智能化产品高度融合应用的载体,也是人-车合体消费、增加黏性消费的新引擎。”

  政策助力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近几年,氢燃料电池吸引了众多车企目光,上汽、长城、广汽、北汽、一汽等不少国内老牌车企都将氢燃料作为新能源市场的切入点。2020年,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 LX Fuel Cell正式亮相并投入示范运营。在前不久举办的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CVC 2021)上,长安CS75氢燃料版、红旗H5氢燃料电池版也竞相亮相。此外,吉利、奇瑞、东风也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有所布局。

  国内车企纷纷布局以氢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一方面是受到外资车企和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刺激,另一方面也与国家政策的扶持相关。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深入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全国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今年以来,31个省市自治区均发布与氢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其中,河南濮阳提出,建设加氢站最高可享1000万元补贴。

  清电智慧能源研究院电池研究所所长程干江表示,个别国家在锂电领域落后,转而主攻氢能源,不排除将来实现技术突破的可能。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到2050年氢能源在整个国家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达18%。氢能源一个重要应用领域是交通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发展前景较好。”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张晓玉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