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平均每天诞生776个!增速全省第一!潍坊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秘密何在?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23 19:43:11

新登记增速全省第一 总量突破135万户

——透视潍坊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的背后

  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潜力,离不开对市场活力的观察。而看市场有没有活力,市场主体数量的变化是一项重要指标。

  截至11月20日,全市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5.3万户,同比增长48.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2.5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一。全市实有市场主体达到135.5万户,列青岛、济南之后,保持全省第三位。

  市场主体数量快速攀升的背后,有哪些关键因素在推动?市场主体的活力如何?市场主体的培育中有哪些短板,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及有关专家。

一位业户展示刚刚拿到的营业执照。

  平均每天诞生776个市场主体

  潍坊活跃的创新创业因子,吸引着一大批创业者,他们将自己的创业梦想与潍坊深度绑定,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多年来,潍坊市场主体的总量一直稳居全省前三。

  根据今年的新增数据,平均每天有776个市场主体在潍坊“破土而出”。潍坊市场主体增量快速攀升的背后,有哪些关键因素在推动?

  据相关部门数据显示,今年年初的时候,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负增长,新登记和实有市场主体同比增速均居全省第11位。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出了一系列发展举措。

  这些举措里面,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出台了《关于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十条措施》,从放宽准入准营限制、强化创业就业扶持、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发挥产业集群辐射带动作用等方面,大力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

  措施的成效如何?从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可以窥得一斑。仅“集成办”方面,就推出了“我要开药店”等224项主题服务,“开工直通车”审批提速25%,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最快1小时。

  营造大众创业浓厚氛围,今年市财政安排各项创业孵化载体奖补资金1943.3万元,用于落实创业孵化平台补贴,充分发挥资金对创业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安排财政资金503万元,用于支持举办创业大赛。

  除了政策因素带动了市场的不断放活,潍坊市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李少军认为,潍坊市场主体的快速增加与产业发展也密不可分。

  “作为潍坊的两大主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在不断放大潍坊竞争优势的同时,也给市场主体的培育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李少军分析说,产业价值链不断延长的进程中,带动了各类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开工仪式。

  今年,深圳科技工业园北方园区能够落户潍坊,除了营商环境,非常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潍坊的未来潜力,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所放大的城市发展空间。

  此外,作为培育市场主体的重要途径,潍坊的双招双引工作一直走在前列。根据全省通报,潍坊前三季度内资招商引资总体成绩全省第一,其中内资到位资金总量、新开工项目数量、新签约项目数量等3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新引进大项目数量居全省第2位。

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服务专区,为市民提供服务。

  “扩量”之后如何“提质”?

  市场主体数量增多为经济快速发展打下基础,在“扩量”之后如何“提质”?潍坊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市场主体发展环境,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在《关于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十条措施》里,有诸如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探索实施歇业制度等具体扶持措施。

帮办代办服务人员引导市民办理业务。

  为更大力度促进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潍坊再推十条措施。在11月19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全市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通知》里,从减税降费、支持创业、融资服务、孵化载体等方面进行了条分缕析。

  “可以说,‘双十条’的出台,对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起到了很好的政策推动作用。”李少军表示,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归根结底就是“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也就是“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除了上述“双十条”,市财政、人社、税务、工信等多个部门也都有相关的激励政策,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助企解决融资需求、税费优惠等诸多方面给予积极扶持。

  来自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对1.7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203亿元;深入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累计培植小微客户9663户,首次发放贷款79.4亿元。

  负责好企业成长的阳光雨露,政策上发力,服务上给力。今年,潍坊创新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万名干部包企业,想尽办法、穷尽手段,用心、用力、用情解决企业诉求,解决了一大批影响企业发展的难题。

潍坊经济开发区服务企业专员到辖区企业了解发展情况并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从与市场关系最紧密的民间投资情况看,今年1至8月份,潍坊民间投资增长21.6%,位居全省首位。

  从“四新”经济发展态势看,前三季度,潍坊“四新”经济增加值133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2%,增速全省第一。

  从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看,1至10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5%,居全省第二位,是十年来最好位次。在全国全省增速下滑态势下,比1至9月份提高了1.2个百分点。

寿光市宏源防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线上作业。

  让创新创业的土壤再“肥沃”一些

  如果把市场主体比作燃料,那么,经济发展就是被点燃的那一把火。市场主体数量的快速增长,支撑着潍坊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突破135万户,说明新常态下潍坊经济活力正在释放,这既是营商环境改善的成果,也是潍坊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要确保市场主体发展工作走在前列,还需扎扎实实抓好“双十条”举措的落实落地,建立部门联合推动机制,精准发力先进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流通、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扩大市场主体发展成效。

  对于市场主体发展,潍坊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张延升认为,政府要从多方面发力,为市场主体落地、成长、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一方面,要转变对民营经济、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的思想认识,缩小与南方商业观念的差距,没有哪一个“隐形冠军”不是由过去的小厂成长起来的。因此,政府要创新完善服务、消除各种障碍,让这些为数众多的“小树”,早日成长为“参天大树”。

  另一方面,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匹配度。企业是有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企业面临着不同的“成长烦恼”,体现出不同的政策需求,在制定政策时应结合产品生命周期、产业生命周期、宏观经济周期以及国家战略导向,来细化制定各项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政策。

  再者,可以借鉴参考国外和南方省市做法,出台市级层面的中小企业或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等,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祥风/文
张秋德 王晓光 许凯 王乐 姜斌/图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