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一个市民的自豪:潍坊的“落叶缓扫”是我提出的……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19 10:48:06

  “没想到我一个微不足道的电话,促成了中心城区‘落叶缓扫’,听到市民夸赞这个好政策,我打心眼里感觉骄傲。” 11月18日,市民胡庭法的言语中满含深情。11月7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下发通知,在城区开展“落叶缓扫”行动,十余天时间里,城区落叶成诗、风景如画,自然生态与城市管理的融合之美,让广大市民沉醉其中。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落叶缓扫”这个政策,起源于一通电话……

  

  植物园里,孩子拿着落叶嬉戏。

  潍坊美成诗,市民沉醉其中

  18日,在城区北海路上,染着金黄色浪漫的银杏叶飘飘洒洒落在地上,脚踏黄叶,一路风景。在植物园里,更是绚烂多彩,伴随着微风吹过,树上的落叶洋洋洒洒,盘旋而下,仿佛蝴蝶迎风飞舞,又如精灵轻盈旋转,一只只白鸽穿行其中……

  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当天带着孩子前来植物园游玩,母女俩徜徉在飘洒的落叶当中,仿佛人在画中游。张女士特别爱听落叶与地面摩擦后发出的沙沙声,感觉让人沉醉。

  

  张女士带着孩子踏着落叶游玩。

  往年,城区的落叶清扫得都很及时,想看落叶不容易。前段时间,城区推出了“落叶缓扫”政策,金黄色落叶仿佛给大地铺上了美丽绸缎,别有一番韵味。“这几天,我经常带着女儿四处转,就挑落叶多的地方去玩,沉浸其中,欣赏这冬日独有的美妙旋律。”张女士说。

  

  植物园里,市民踏着落叶行走。

  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高女士说,每年这个时候,缤纷落叶都能给城市增添独特美感,很有诗情画意,让城市别具韵味。“今年‘落叶缓扫’政策,迎来了如潮好评,我看朋友圈里到处都在分享落叶美景。”

  

  在城区人民公园,落叶洒满地面营造出美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驰 摄

  “落叶缓扫”是他建议的

  广大市民都对“落叶缓扫”政策交口称赞,但大家都没想到,这条好政策起源于一通普通的市民来电。

  11月6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参加了一个线上节目,热心市民胡庭法在电话中建议,可以让城区一些合适路段的落叶保留一段时间,让市民可以欣赏自然生态之美。让胡庭法没想到的是,这个建议在第二天就变成了现实。

  18日,记者见到胡庭法时,他言语中透露着作为潍坊市民的自豪。

  

  在城区金宝乐园内,落叶铺成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驰 摄

  胡庭法说,他感觉一些路段的落叶比较美,如果保留一段时间,可以让市民多欣赏城市中的自然美景,还能给环卫工人减轻一些工作量,就打了这么一个电话。“我头一天打了电话,第二天就出台了‘落叶缓扫’政策,连‘落叶缓扫’四个字都是我在电话中提出来的。这种人性化城市管理模式,让我很有参与感,希望能够有更多市民像我一样,多提好建议,为咱们大美潍坊建言献策。”胡庭法说。

  

  北海路上,环卫工人对落叶只捡不扫。

  上午接到电话下午拟出方案

  据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科科长李静介绍,6日上午接到热心市民胡先生的电话后,他们立即召集相关专业人员对该问题进行了研判,感觉“落叶缓扫”能够顺应市民对于美的认知和向往,可以为城市增加人文韵味,体现着自然生态与城市管理之间的融合之美,可以推行。

  

  北海路上,绿化带上覆盖着一层银杏叶。

  李静说,推行“落叶缓扫”简单,但还需要做到保洁维护和适时清理,同时还要保证安全。6日下午,他们通过多方研究拟出了在城区开展“落叶缓扫”活动的通知,并于7日上午对社会公布。9日公布了征集来的34个观赏点位置,正式推行。

  

  植物园里,市民拿着落叶游玩。

  “从一周多时间的实践来看,这个人性化的政策饱受赞誉,非常感谢胡先生为我们提出的好建议。同时,也期盼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当中来,让我们共同打造更好的城市环境,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李静说,我们的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管理工作必须要围绕着群众的需求展开。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城市管理工作是否达标的根本标准。每一条来自群众的好建议,都是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鞭策,承载着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殷切希望,都是推动城市加快发展的“金钥匙”。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文 赵春晖(署名除外)/图 殷梦/视频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