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聚焦“关键小事”,为百姓幸福“加码”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19 10:37:30

  “你看我们村的环境,道路干净整洁,墙体画寓教于乐,文化广场设施齐全,家里用燃气取暖,以前的旱厕都进行了改造,一点也不比城里差。”青州市邵庄镇北马村村民郑玉林逢人就夸村里的新变化。

  这是邵庄镇为百姓办好幸福事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邵庄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满意度大走访”作为服务民生、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创新推行“三五工作法”,沉下去摸实情,扑下身办实事,“点单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工作人员正在给村民讲解燃气壁挂炉使用方法。

  意见“尽管提”,走访来落实

  初冬时节,囤煤过冬又被提上大多农村群众的日程。而今年,对于已经完成“煤改气”改造工程的西台头村的村民们来说已经再无燃煤取暖的困扰。

  “九月中旬,我们全村就已经完成了燃气改造,燃气管通到每家每户,不仅可以做饭,冬季还可以取暖,安全卫生又环保,一举多得。”村民邵长杰说,前几天,规划办的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还到他们家现场详细演示壁挂炉和燃气灶的使用方法,介绍冬季居家安全常识,服务真是越来越周到了。

  “咱老百姓现在办事真方便,问题反映上去很快就给解决了。”董庄村村民李广梅高兴地说,最近邵庄镇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时,她反映自己已达到领取养老金条件,但不清楚如何办理,村干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镇社保中心沟通,并协助完成了手续办理。

  

   邵庄镇开展“群众满意度大走访”活动。

  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邵庄镇持续深入开展“五访五问、五帮五促”活动,依托“五大员”靠前行动下沉一线,广泛收集环境、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反诈APP安装、惠民保落实、满意度提升等工作扎实开展,以“温情”服务换来群众“点赞”。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群众8.2万户次,收集群众诉求2000余条,落实1950余条,并全部建立台账,销号处理。

  

  专业老师正在对村民进行腰鼓培训。

  文化“送上门”,提升精气神儿

  11月15日傍晚时分,北文登村的窦雪娟刚吃过晚饭,就迫不及待地拿上腰鼓,往村里的文化广场赶。

  “我就是个天天围着土地转的老百姓,能有机会接受老师们的专业培训,是从来没想过的。”一谈到邵庄镇开展特色文化活动的事,窦雪娟心里就很激动。原来,她从小就爱好唱歌跳舞,一直没受过专业培训,这次在老师的指导下,她摇身一变,成了一名歌舞双全的文艺骨干,一朝圆了梦。

  “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很多村民希望我们能够多开展一些特色文化活动,寻求更为多样的‘文化享受’。”邵庄镇文化站站长裴艳红直言,面对群众抛出的“考题”,他们进行了深入摸底和调研,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质,不断给村民的幸福“加码”。

  

  邵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情暖夕阳红”书法绘画培训活动现场。

  为了让老百姓不仅能唱起来、舞起来,还能唱得好、跳得好,该镇文化站成立5支文艺指导小分队,协调组织110支业余文艺队伍、158名村级文化管理员广泛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同时,借助“网格化”模式,广泛开展摄影、象棋、乒乓球、红歌大赛等活动,定期举办文艺汇演、书画展、文化艺术节,常态化组织“送戏下村”,切实提高人文素养,全面展现邵庄百姓的“精、气、神”,群众满意度不断“升温”。

  环境“美如画”,基础添活力

  “这里以前都是泥巴路,一刮风就尘土飞扬,整个村都灰蒙蒙的,那时候骑着自行车,去哪都是一身灰。”说起村庄环境的改变,北马村村民郑建华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可好了,水泥路直接修到了家门口,家里的旱厕也都进行了改造,出门就是小公园,街上不远就有垃圾桶,环境越来越美,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今年以来,邵庄镇不断延伸整治“触角”,翻遍犄角旮旯、卫生死角,人居环境深入改善。新任村“两委”干部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履新第一步,高质高效“翻新”村容村貌,大力营造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氛围,共同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为实现民生“大改观”,以村庄清洁行动为突破口,以“小厕改”为切入点,拉高标杆,全域治理,挂图作战,卫生条件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极大提高。

  聚焦“关键小事”,着力解决群众“心事”。邵庄镇始终把民之所盼刻心间,全力以赴惠民生,一项项举措温暖百姓心,一张张幸福笑脸映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菲/文图

  通讯员:聂宁 李丹阳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