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远望3号船起航开启年度收官之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1-12 10:33:50

  

  ↑周云东 摄

  

  ↑周云东 摄

  新华社南京11月11日电(亓创、王雪岩)在短暂休整补给20天后,远望3号船11日上午再度扬帆远航,奔赴任务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开启了2021年度的收官之旅。

  年初以来,远望3号船已累计出航近120天,圆满完成了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为代表的4次海上测控任务,安全航行25000余海里。

  

  ↑周云东 摄

  这是远望3号船今年内第5次远赴大洋执行任务,将面临航行时间长、任务海域跨度大、任务密度高、节奏转换快和海区气象多变等风险挑战。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开展了任务重难点及风险隐患分析、参试设备性能全面测试复核,不断提升参试设备可靠性和参试人员能力水平,为任务成功做好万全准备。”远望3号船船长史开说。

  

  ↑周云东 摄

  据了解,远望3号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二代综合性远洋航天测量船,主要担负对高中低轨卫星和飞船及空间站等目标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入列二十多年来50余次出海远航,圆满完成以神舟、嫦娥、北斗为代表的90余次海上测控任务,测控成功率达百分之百。

  

  ↑周云东 摄

  

  ↑周云东 摄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