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成了!潍坊荣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12 10:27:45

  11月11日,潍坊荣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新闻发布会在东方大酒店举行。

  

   潍坊历史底蕴厚重,文化资源丰富,传统手工艺品种多样,是传承久远并不断产生创新活力的手工业发达城市,清末民初就以“二百支红炉,三千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名扬天下。近年来,以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为核心的非遗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全市传统手工艺的繁荣发展,从业人数不断增加,技艺创新多元呈现,文化市场日趋繁荣,以风筝、年画、核雕等为代表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已成为我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片。

  

   创意城市网络(UCCN)创立于2004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文化品牌之一,旨在促进城市间的国际合作,鼓励城市在“文化和发展”的全球战略框架下,建立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城市之间交流合作,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和社会推动作用的宗旨,与潍坊城市发展的理念和需求高度契合。

   自2017年9月向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递交申请,我市经历了五年创建和两次申报的申都过程。经过不懈努力,我市与淮安市于今年6月从全国7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委会推荐,取得了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参评资格。截至目前,世界上有90个国家的295个城市加入创意城市网络,其中中国有16个。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潘来奎/文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