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这个试验基地落户潍坊!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12 10:23:58

  11月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统筹推进、积极争取下,近日,自然资源部黄河三角洲土地利用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试验基地落户潍坊。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黄河三角洲土地利用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全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国家战略为主旨,围绕黄河中下游国土空间和资源安全与生态修复,以水土为主要生态环境要素的长期观测和盐碱地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为目标,是自然资源部首批公布的部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之一。

  潍坊试验基地的建立,将有力提升野外站的观测水平和试验研究水平,促进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推广。

  下一步,潍坊试验基地将开展多种盐碱地的修复方法试验,推进盐碱地的改良与利用。针对盐碱地自然变化及形成机理,设置“土壤宏基因组技术在盐碱地质量研究中的应用”等重大科研项目,从土壤类型、土地利用方式、土地管理方式等方面对盐碱地开展基础性研究,探索土壤微生物在耕地资源休养过程中的演变特征以及微生物在土地质量评价中的表征意义。同时,将试验选育耐盐碱抗逆植物新资源,为构建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生态改良新型种植模式提供种质资源,以扎实的基础数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国家级的建设标准和管理水准推动野外站迈向国家级野外站序列,更好地服务黄河三角洲及周边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和经济社会发展。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哲/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