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记者实地踏访,果然落叶成诗!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11 10:05:25

  

  秋色渐深,冬景将至,缤纷的落叶为城市增添了别样的风韵。11月9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公布了城区推行“落叶缓扫”的公园、路段、景区、绿地、广场等,用心为市民打造一幅幅如画美景。10日,记者实地踏访几处“落叶缓扫”路段和景区,深深领略了绚烂秋意,果然是落叶成诗、风景如画。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市民可以前往这些路段,沉浸其中,欣赏这秋日思语的美妙旋律。

  

  在城区人民公园,落叶洒满地面。

  落叶成诗秋意似画,风景堪赏玩

  10日上午,走进人民公园,郁郁葱葱的树木、波光粼粼的河面、清新雅致的园林……深秋初冬的人民公园,美成了一幅画。

  在这里,能看到色彩斑斓、曲径通幽,更能看到遍地金黄、落叶成诗,美不胜收。行至枫林广场,北风穿林而过,枫叶飘零而下,把地面染成了画卷,漫步其中,不知不觉已是画中游人。

  

  

  

  人民公园里,不少市民来赏落叶。

  枫林广场是人民公园的著名景点,深秋时的枫树落叶更是堪称一绝。早在几年前,这里的落叶就已开始推行“只捡不扫”,园林工人只捡拾其中的垃圾,而将最美的枫叶尽可能留在地上,供市民赏玩,每年深秋初冬时节,来这里打卡赏景的游客络绎不绝。

  

  北海路上,金黄色的银杏树叶落在绿化带上,成了独特美景。

  北海路上的银杏树落叶,同样到了一年当中最美的时候。在北海路北宫东街至东风东街路段,两侧树木仿佛披着“黄金甲”,染着金黄色浪漫的银杏叶,在阳光照射下,散发着耀眼光芒。放眼望去,满目金黄,蔓延至远方,穿行其中,更是一路风景。

  

  

  

  在城区植物园内,落叶营造出美景。

  走在植物园里,更是能感受到绚烂秋意。树林中,叶落满地,风吹过,地上落叶迎风飞起,仿佛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又像是精灵一样轻盈旋转,尤其是一只只白鸽穿梭其中,浓浓秋意扑面而来,让人沉醉其中,难以自拔。

  

  

  

  

  虞河景区内的落叶景观。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摄

  沿着健康东街虞河桥西岸往南走,小径上已经铺满了金黄色落叶,仿佛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美丽绸缎,踩在上面沙沙作响,营造出一种美妙的旋律,如梦似幻,别有一番秋日韵味,在这里能感受到自然生态的独特之美,仿佛被这绚烂的色彩笼罩其中,成为画中之人,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北海路上的银杏落叶。

  路边散步都是享受,请市民早来欣赏

  在福寿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南侧,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市民刘女士正带着孩子在路边玩耍,金黄色的银杏叶落在地上、铺在路两侧的绿化树木上,景色非常美。她忍不住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一刻。

  刘女士说,难得有时间陪着孩子出来走走,不需要特意去公园景区,就在家门口这人行道上散散步,都是一种享受。因为这种银杏落叶铺洒在地面上,实在太美了。“抬眼望去一片金黄色,仿佛把天空都染成了金色。低头看看路面,同样是金灿灿的一片。银杏叶虽然只有一种颜色,却让人心情格外舒畅,仿佛把一切烦恼都抛到脑后。”

  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周女士说,每年的深秋初冬时节,缤纷落叶都能给城市增添不一样的色彩,让城市别具风韵。像她们家门口文化路上金黄色“地毯”,就是城区一道美丽风景。最近一段时间,已经有不少朋友陆续开始在朋友圈中分享落叶美景了。

  

  在城区张面河沿岸,落叶布满小路。

  周女士说,往年她就一直期盼着,城区有些路段、公园、景区可以考虑将落叶短期予以保留,可以让市民更好欣赏景色,感受深秋初冬时节独特的韵味。今年,城区开始推行“落叶缓扫”,算是满足了广大市民的愿望,感觉现在的城市管理越来越人性化,非常感动。

  据了解,前几年,奎文区就尝试对落叶“只捡不扫”,只捡拾其中的垃圾,保留树叶不清扫,最大程度上保留城市落叶美景。今年,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在中心城区全面推行“落叶缓扫”,各辖区选出有代表性观赏景色的景区、公园、广场和绿地,和2-3条有观赏性行道树的路段,对银杏、枫树、槭树、黄金槐、白蜡、黄栌、乌桕、法桐等具有观赏性的树种落叶最大程度予以保留。

  9日,城区“落叶缓扫”位置已经公布,共计34处观赏点,欣赏时间是11月10日-12月10日。作业人员将对这些位置加强巡视力度,做好防火工作,按照“一区一策”“一路一策”“一观赏点一策”的精细化保洁和管理,按照“雨后整体清理、腐坏及时清理、积聚适度清理”的原则,依据实际天气状况适时调整纸屑、塑料袋等废弃物清扫,落叶保留时间由各区绿化环卫主管部门和公园广场道路绿地管理单位根据天气、气温等因素,适时调整,确保最佳观赏效果。

  落叶观赏点↓↓↓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文

  张驰/图(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