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这位“义务工”,96岁!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11 10:02:27

  96岁“萤火虫”依旧在闪烁

  日前,寿光孙家集街道边线王村,人居环境整治如火如荼。李朋格老人像往常一样找到“大部队”,拿起铁锨将路边的杂草逐一清理。如果不是周边人介绍,很难相信这位腰杆挺直、干活麻利的老人已经96岁高龄。

  

  李朋格老人依然保持着每天看书学习的习惯。

  “大叔,你天天来干活,给开多少工钱呀?”“做‘义务工’就来,开工钱我还不来呢!”一番忙碌后,推车上很快装满了杂草,众人稍作休息。“工友”和李朋格开起了玩笑。

  心直口快的李朋格接过话茬:“生命在于运动,干活既锻炼了身体,又延长了生命。我得多活几年,看看祖国的大好形势。”

  近段时间,孙家集街道正全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边线王村结合实际,全面铺开农村垃圾清理、沟渠坑塘整治、道路改造提升等工程。期间,李朋格成了一名“专职义务工”。最初,他的劳动“阵地”是在自己家的胡同,后来索性跟着“大部队”走街串巷,帮忙清除路边杂草、清理排水沟,只要有活儿,他扛起扫帚和铁锨就干。

  

  李朋格积极参加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

  “就是出把力,微不足道的事儿。村里修路、整治卫生,都是好事儿,我第一个支持!”村里修路组织捐款,李朋格第一时间给在市区居住的儿子和孙子打电话,“通知”他们回村捐款修路。

  李朋格幼年时受过累,青年时被抓过壮丁,他常和孩子们说:“是共产党救了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这一家人,做人首先要知道感恩。”

  “李老一直是个热心肠。”边线王村村民王启兰介绍,李老退休后回村定居,多年来不管是村干部还是街坊邻居,只要找到他,大事小事都会帮忙,“人口普查、过麦秋收、婚丧嫁娶……只要村里、邻居有需要,李老都是尽力而为。”

  以“做人要懂得感恩”为信念的李朋格,年轻时扎根乡村教育事业,勤勤恳恳30余年。2016年,他获得了国家教育部、人社部联合颁发的“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对此,他视若珍宝:“我不过是做了分内的本职工作,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这么高的待遇和荣誉,我十分感激。”李朋格说,现在虽然退休了,年纪也大了,但是,要像萤火虫一样,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能干多少就干多少!

  “萤火虫”般的李朋格将萤火之光散发到四面八方。子孙不放心老人独居,经常会接老人到市区居住。外出散步的时候,他总是盯着路上的垃圾,发现一处捡拾一处,负责周边区域的环卫工人都认识他。一次,一位环卫工提醒他“垃圾很脏”。李朋格毫不在意:“就是因为脏我才捡起来。‘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人人付出一点,咱们的城市才会更美好!”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莹/文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