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每天进出快递17W+!加快打造鲁中“物流旱码头”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11 09:46:17

  “由于今年降雨多影响了施工,最近一直在加班加点赶进度。”青州公铁物流园项目建设现场,15排大型仓储商铺已完成主体建设,项目负责人付文杰说,每天都会在指挥部召开调度会,逐项安排当天施工进度,努力把前段时间因为降雨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青州公铁物流园项目

  青州公铁物流园项目是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商品车物流分拨基地和农资商贸物流中心两大功能区,打造面向全国的集商品车、农资等大宗物资商贸物流于一体的公铁物流园。

  

  完成主体建设的青州公铁物流园项目仓储商铺内景。

  “青州公铁物流园、中外运三期等大物流项目,共同构建了青州物流产业新格局,助力我们推动物流产业上档升级,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提升‘青州物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青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志勇说。

  走在港天物流中心货场,1000多个集装箱分门别类地摆放着,等待通过“齐鲁号”欧亚班列走出国门。通过欧亚班列,青州的物流网络已经覆盖中亚五国,延伸到俄罗斯等国家。目前,该班列每月发行10列以上,月运输货物5万吨,有力地推动和促进青州及潍坊外向型经济发展。

  

  港天物流中心货场等待走出国门的集中箱。

  今年6月,当地启动国际陆港“一单制”多式联运项目,实现了“运抵发送、属地检验、现场施封”的口岸海关功能,进一步降低了进出口企业通关、调还箱、仓储和物流成本,扩大了陆港辐射区域,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物流产业提档升级。

  山东百农思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告诉记者,来到青州以后,他们整个企业物流成本降低了4个百分点,每年节省费用近百万元,“物流的方便性和快捷性也使我们的产品能快速运输到国内外,让公司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进入了新的快车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多门类物流新业态为青州产业发展插上了汇聚新动能的“翅膀”。正在建设的瑞铭冷链物流园,项目一期主体全部封顶,其中干货2号、冷库2号及配套楼外墙装修已结束,冷库4号内外墙装修正在施工中,有望在今年底建成投用。

  

  瑞铭冷链物流园

  “冷链物流在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丰富人们餐桌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货物吞吐量400万吨/年,成为山东省最大的食品冷链物流港之一。”青州市商务局物流服务科科长周垒说。

  依托瑞铭冷链物流园等,青州正加快布局冷链物流的标准化、信息化、智慧化发展,赋予产业新的时代内涵。目前,瑞铭物流、青云果品物流已入选省级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

  

  青州鲁东瓜子产业园

  如今,青州已被确定为山东省28个县级物流节点城市之一,是全国唯一拥有两家5A级物流企业的县级市,每天的进出快递达到17.8万件,正加快打造成为鲁中“物流旱码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生/文图

  通讯员:孙楠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