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打好“头阵”,奋笔疾书“大河新篇”——从重点突破看济南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5 16:39:18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打好“头阵”,奋笔疾书“大河新篇”——从重点突破看济南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大河潮涌、奔流浩荡,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大河之畔更为恢弘的发展新篇章正加速书写。

  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视察调研,并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的“三个走在前”目标要求之一。山东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省省会,济南理应走在全省前列,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奋力打好头阵、当好“头雁”。

  奋力“走在前”,必须找准发力重点、聚力攻坚突破。对济南而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就是要立足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和担当,坚持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确保黄河安澜、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重大任务落实上当引领、作示范,在黄河流域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扛起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担当、抓好各项重大任务落实,是实现“走在前”目标的必由之路、不二之选

  时间回溯到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战略谋划、作出重大部署。济南被赋予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被寄予厚望、更肩负重任。近年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更是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要发展机遇。就在今年10月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将济南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高点定位,并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赋予了济南前所未有的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

  机遇当前、重任在肩,自当快步疾行、奋勇争先。山东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肩负着重任厚望、迎来了重要机遇的济南理应走在全省前列,充分发挥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作用、切实扛起省会城市的担当,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当好引领、树起标杆、作出示范。

  走好发展之路的关键就是要明确着力点、聚力勇攻坚。要实现“走在前”的目标,济南就应当在确保黄河安澜、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重大任务落实上当引领、作示范。这些任务既艰巨又关键,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重大任务的落实,是实现“走在前”目标的必由之路、不二之选。这也就不难理解,无论是在近年来的发展实践中还是在日前出台的《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里,这些重大任务都已切实转化成为济南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和发力关键。

  力保黄河安澜、书写生态新篇、成为节水典范,为实现“走在前”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打好“头阵”,奋笔疾书“大河新篇”——从重点突破看济南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济南报业全媒体 梁大磊 摄

  黄河济南段全长约183公里,是典型的“地上悬河”。确保黄河安澜,既是保障城市安全的现实需求、市民百姓的所愿所盼,更是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所肩负的重要责任。近年来,济南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障黄河长久安澜。以堤防工程建设为例,高标准建设的黄河济南段标准化堤防工程曾和名扬四海的“鸟巢”体育场等一同荣获鲁班奖,这在全国堤防工程建设中尚属首次,这座城市在力保黄河安澜进程中的努力和决心由此可见一斑。谋篇未来,济南将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目标,以黄河干流、滞洪区、支流河道为架构,推进“二级悬河”综合治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构筑现代化防洪减灾综合体系,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确保黄河长久安澜。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近年来,济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建设节水典范城市,持续做好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这两篇大文章。在奋力“走在前”的进程中,继续发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更是应有之义。

  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高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的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随着这一系列举措的推出,在不久的将来,这座城市将加速绘就一幅更为壮阔的“生态新画卷”,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标杆。

  济南虽然因水而兴、因泉而名,却是一座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为此,济南明确提出打造全国节水典范城市,出台《济南节水典范城市建设方案》,对节水典范城市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济南将探索节水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加强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优化水资源配置,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强化节水机制建设,创新高效用水模式,建立节水型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形成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典范。

  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讲好新时代济南“黄河故事”,为实现“走在前”目标注入强劲动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打好“头阵”,奋笔疾书“大河新篇”——从重点突破看济南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没有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何谈加快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济南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力推新旧动能转换,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产业迅速崛起,现代产业体系日趋完善,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展望未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仍是济南发展征程中的重要一步。济南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深化数字赋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创新引领、优势突出、梯次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和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一样,做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这篇文章,同样能为济南走好发展之路、实现“走在前”目标注入强劲的助推动能。打造黄河文化旅游长廊;强化沿黄城市文化旅游协作,联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下一步,济南将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深入挖掘阐发济南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新时代济南“黄河故事”。

  行不惧远、事不畏难,靶向发力、奋勇攻坚,展望未来,济南一定能够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进程中当好引领、作出示范!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