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瞄准靶心 精准发力——牢记总书记嘱托,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述评④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5 16:07:52

  

  瞄准靶心 精准发力

  ——牢记总书记嘱托,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述评④

  突出重点,才能提纲挈领。找准靶心,才能有的放矢。这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方法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山东实际,省委在鲜明提出“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的基础上,明确了“十二个着力”的重点任务。

  “‘十二个着力’的安排部署,精准制导、对症下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既有利于延续当前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又从长远推动高质量发展。”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余东华说。

  今年前8个月,全国32个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山东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居第2位,利润总额、所有者权益均居第3位,净利润、资产总额居第4位,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前茅。

  山东是国资国企大省,国企数量多、块头大、比重高,同时,传统产业占比高、体制机制不灵活等问题突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成为山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长生说:“我们推出国企‘倒计时’改革,加大重组整合力度,积极培育引领型支柱型企业集团,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省属国企对全省GDP贡献率达到10%。”

  抓重点,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这一点,刻舟求剑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面对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等瓶颈制约,近年来山东通过扎实调研、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紧紧抓住经济结构偏“重”这一主要矛盾,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十强”产业为主战场,以“三个坚决”为基本路径,经济发展发生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

  抓住主要矛盾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山东已印发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三个坚决”行动方案、“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余东华认为,一方面要继续狠抓落后产能压减淘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决不能走回头路,再苦再难也要坚持到底;另一方面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新兴产业突破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应用,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抓好重点任务,需要明确关键环节,明确路线图、时间表,稳扎稳打、不断突破。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并指出了明确路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将建设海洋强省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着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去年海洋生产总值达13187亿元,占到全国的16.48%。

  “作为全球最大港口运营商,着力发展海洋经济,山东港口深感责任重大。”山东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表示,将聚焦聚力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金融贸易港、游轮文旅港、产城融合港,全力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重点工作,必须责任明确、职责明晰、有序推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总书记交给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山东建立起“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体系,压实各级党政一把手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推动工作运转有序、协同高效;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破万亿的省份;19个县(市、区)入选“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数量居全国首位……

  “推动乡村振兴,要自觉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说,将重点抓好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耐盐碱植物育种和推广等工作,冲刺四季度,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力争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取得新突破。

  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局。“无论是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还是科技创新、区域协调、生态文明建设等,‘十二个着力’的重点任务既事关全局、又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统一体。”余东华表示,要扎扎实实、有力有序做好这“十二个着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不断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