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寒亭:以“唯实惟先”推动大项目快落快建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5 11:37:02

  以“唯实惟先”推动大项目快落快建

  寒亭加速构筑高质量产业发展新格局

  核心区3425亩建设用地实现场平地净,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等6个专项规划通过评审,总投资83亿元的生态廊道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启动……作为寒亭区的“头号工程”,潍坊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在这个金秋时节已初见成效。“与基础设施配套同步,我们积极推动与世界500强正大集团对接,规划建设高铁TOD和城市‘微中心’项目,加快推进片区商业功能开发先行导入。”寒亭区中央商务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志波说。

  中央商务区的稳步推进折射出寒亭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聚焦发展新动能的不懈努力。一直以来,寒亭区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依托中央商务区、高铁新片区、农综区核心区等重大平台,猛攻有效投入、狠抓重大项目。在这片沃土之上,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东旭OLED载板、大数据与5G新材料、海水稻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国际食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纷至沓来,项目建设呈现百舸争流之势。

  “我们和开元街道的干部接触了几次,感觉他们非常坦诚,工作务实。项目落户的政策也讲得透彻,最终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10月25日上午,诚通国际物流(山东)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史新霞说。

  史新霞所说的项目是寒亭区依托高铁枢纽打造的中国物流中德“两国两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500亩,其中项目一期“潍坊商贸园及国际社区”主要建设国际业务结算中心、跨境电商加速器和德国中小企业总部基地。“投入运营三到五年后,将引入中国物流供应链上的中德两国企业不少于200家,三年内孵化不少于100家中德、中欧合作企业,带来一万个就业岗位,年可实现利税5亿元。”寒亭区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鞠洪刚说。

  在加大项目招引基础上,寒亭区还大力创新体制机制,破解要素制约,用心服务企业,全区759名服务企业专员下沉一线,举办企业家“早餐倾听会”36次,建立全国首个“政企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制定出台金融服务企业保障工作12条、服务企业人才用工保障10条等措施,在解决企业诉求过程中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眼下,东旭(潍坊)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在为项目正式进场施工做最后的冲刺。总投资100亿元,历时4个月,先后20多次主动对接洽谈,最终项目在7月底正式落户寒亭。“在北京正式签约后,市、区两级联合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推进专班,我作为联络员,全身心扑在项目上,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协调开展项目调度、专题研究、政策拟定等工作,破解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该区服务企业专员、投资合作促进局局长于振祥说。

  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引领,寒亭区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供应。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好帮办代办、批前辅导等各项服务机制。创新“重点项目一对一,同类项目集成式”服务模式,有效提升政策精准度和吸引力,增强“双招双引”实效。对28个项目实行帮办代办服务,5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20个行业实现一证准营,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减50%。实施“高精尖”人才引育、“来无忧”安居等4项工程,引进认定高端技术人才、团队74个,新建省级院士工作站6家。

  伴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寒亭区今年确定的总投资918亿元的128个项目正快速推进,21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6%。前三季度,寒亭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5%、17.2%。

  通讯员:黄小龙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