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亿元楼宇“竖”起潍州新高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8 09:22:14

  今年以来,潍州路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聚焦楼宇经济“出实招”,打好发展“组合拳”,实现楼宇经济稳步向好发展。目前,潍州路街道辖区恒易宝莲商务楼宇实现税收10670万元,已入驻恒儒置业、鲁东美的、大地保险、优必泰克等知名企业259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5家,成功迈入亿元楼宇行列,带动潍州路街道整体税收实现新突破。1-9月份,街道实现税收较去年同期增长21.19%,增幅居全区首位。

  机制“聚能”,靶向施策

   潍州路街道联合区税务局共同建立楼宇税收联络员制度,抽调10名业务骨干组成政策宣传队,实行“一户一策”,点对点服务、面对面辅导,持续加大税源培植力度。楼宇税收联络员准确摸清楼宇招商情况,动态掌握楼宇企业诉求,针对性开展企业税收辅导,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恒易宝莲金融中心。同时,全面推行楼宇经济会商机制,局街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见面会商研判,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摸清楼宇发展现状,商定招商方向,掌握发展动态,分析企业诉求,有的放矢服务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形成了“近悦远来”的良好发展生态。目前,楼宇入驻率已达到90%。

  措施“给力”,固本培元

   街道坚持内部挖潜与外部招引“双轮联动”、共同发力,实现楼宇企业数量和效益双提升。一方面,持续开展服务“进楼宇、进企业、进项目”活动,摸清家底,靠前一步,主动对接,做大税源“蛋糕”。通过摸排,成功挽留外迁意向企业13家,动员变更注册企业10家,增加税收2900万元。入驻楼宇企业美的集团鲁东总部因业务板块调整,集团要求其将新公司注册在青岛,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反复沟通交流,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以诚心打动挽留企业,确保了年税收2000多万元的企业扎根奎文。该企业自2017年入驻恒易宝莲以来,共完成税收6755.54万元,贡献限上批零业销售额49.51亿元。另一方面,依托楼宇区位优势与布局情况,充分发挥人脉广、信息灵、资源多的优势,主动牵线搭桥,帮助楼宇企业积极开展招引。目前园区已入驻现代金融、商贸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企业180余家,注册基金类公司6家,注册资本达40亿元。优必选智能机器人教育板块、中星新能源智能充电桩等一批优质企业相继签约入驻。

  服务“精准”,同心同向

   街道把服务楼宇企业作为头等大事,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对楼宇内200余家企业均落实包靠人员,分类建立服务清单,主动走访对接;依托楼宇内兴奥网络科技公司开发互联e家微信小程序,打造楼内线上企业资源平台,定期发布政策信息、服务内容,确保服务精准、包靠到位。建立“日调度、周小结、月汇总”机制,及时收集服务企业专员发现的问题,跟踪问效,确保“早发现、快解决、有成效”。服务专员了解到兴奥网络科技公司亟需补充信息技术人才,迅速帮助企业举办线上招聘,为企业成功招聘员工6名,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立足金融产业聚集,充分发挥山东首家基层法院金融审判庭的优势作用,为楼宇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一条龙”司法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创新发展。

  样板“示范”,全面起势

   奎文区寸土寸金,楼宇经济是重要支撑。恒易宝莲成功跻身“亿元楼宇”,不仅是潍州路街道经济发展的新起点,更为全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样板”。下一步,潍州路街道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对标“二线城市”,以党建带群建、激发楼宇发展活力,即以党建为统领,红色物业进楼宇,集聚餐饮、养老、娱乐、文化资源,为企业发展和员工生活营造和谐温馨舒适环境;以实招解难题、增强企业归属感,即帮助企业在楼宇税收联络员的基础上,建立“1+N”快反机制,针对楼宇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实现“1名专员+N名政策专家”快反响应,提供“伴随式”服务;以招引聚产业、打造特色高端平台,即立足楼宇平台高端化、特色化,聚焦行业龙头企业、总部企业、特色品牌企业、新兴成长型企业抓招引,打造区域楼宇经济聚集带。以更加有力举措推动楼宇经济发展,为建设更好的奎文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