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特别的秋收”之“抢”字当头—— “一夜之间,我从生产车间调到服务一线”

“一夜之间,我从生产车间调到服务一线”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14:50:57



  对于徐江朋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三秋”。他怎么也没想到,一夜之间,自己便从忙碌的生产车间调到了服务最一线,与农户们在田间一二十公分的积水中“并肩作战”,力保秋汛装备减损收获作业。“接到紧急支援通知后,我和同事4号从生产车间被抽调出来,当晚8点半出发赶到菏泽服务一线。顺利完成任务后,9号又马不停蹄来到了禹城。”原本负责生产制造的潍柴雷沃履带机工厂总装车间副主任徐江朋,一纸调令便火速带领服务队员们赶往山东菏泽、德州等地,为当地用户应对秋汛、加快抢收提供及时服务。

  今年秋收时期,山东、山西、河南等省份却遭遇了连续降雨,部分农田严重积水,往常的轮式收割机根本下不了地,如果再不进行抢收,将会严重影响农业生产作业。

  “往年禹城这个地方不会用到水稻机进行作业,谁也没想到今年秋天会遭遇罕见的连续降雨天气。这边的经销商以前都没有接触过履带式收获机,这也是我自2003年到潍柴雷沃工作以来,第一次碰到水稻机用于玉米收获的情况,对我们的服务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所以,我们首先对经销商和用户进行紧急培训,包括操作方法、作业技巧、驾驶习惯、注意事项、调试要求等等,让大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玉米抢收中。”



  徐江朋带领的服务小队每天都会接到连续不断的维修订单,经常兵分几路,马不停蹄辗转于各个现场,为用户解决收割机的各种问题,现场指导他们进行作业。12日,因为前几天的连续降雨,一台收割机陷在地里出不来,徐江朋和其他队员到达现场后立即投入工作,甚至坐在15公分的积水中进行抢修了近5个小时。

  “抢”字当头。面对今年秋汛的特殊情况,为了保证农民能再多一粒玉米收入粮仓,潍柴雷沃果断抽调生产车间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投入到一线抢修服务中去,力保不让一粒玉米归仓落队,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其实,当前正是履带机市场大忙的时候,更是徐江朋所在的履带机生产车间满负荷运转的峰值时期。在被抽调到一线服务之前,徐江朋每天都要在车间加班到晚上八九点。“这应该是近几年来我们抽调人手到一线最多的一次。虽然今年车间的生产压力和市场压力都很大,但在如今面临秋汛的特殊时期和抢收的关键时刻,我们坚决服从指挥,尽最大努力保证装备作业效率。”徐江朋的服务小队来到一线以来,无论忙到多晚都毫无怨言,认真对待每一位用户,全力解决每一个问题,小到十几分钟的检测阀维修,大到好几个小时的变速器置换,为抢收作业提供优质快速的保障。

  据了解,截至13日,已约有160台履带收获机紧急调度投入到禹城及周边地区“三秋”玉米抢收中,潍柴雷沃也持续加强一线投入,保证跨区机收和当地社会化服务。“这几天,这么多粮食等着抢收,看着农民心里着急,我们更是一个人恨不得掰成两个人使。等过几天禹城地区秋收结束,我们会根据‘三秋’进度继续北上,确保用户顺利完成收获作业。”记者采访之时,徐江朋已经接到了向河北转移的通知,分秒必争把每一粒玉米抢进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陈斯)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