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干饭神器的四季豆 经常吃还有6个意想不到的好处 一起来看看吧

来源:医药健康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09:37:31

  四季豆是菜豆的别名,菜豆是豆科菜豆种的栽培品种,又叫芸豆、芸扁豆、豆角等,为一年生草本植物,以嫩荚或豆粒供食用,是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之一。

  四季豆的营养很丰富,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等,吃四季豆可以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强身健体。

  中医认为,四季豆性甘、淡,微温,归脾、胃经,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化湿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滞腻,为调理脾虚暑湿常用之品。

  其食疗作用体现在:

  促进身体发育

  四季豆含有铜元素,可以促进头发、骨骼、皮肤、脑部和肝脏等的健康发育。对人体的生长发育而言是必不可少的。

  铜元素,对皮肤、头发大有好处,可以提高肌肤的新陈代谢,促进机体排毒,令肌肤常葆青春。

  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

  四季豆中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而无机盐能够维持人体内的酸碱平衡,从而维持人体的各种循环系统,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

  提高免疫力

  四季豆含有皂甙、尿毒酶和多种球蛋白等独特成分,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加抗病能力。

  抑癌

  四季豆种子可激活肿瘤病人淋巴细胞,产生免疫抗体,有抗肿瘤作用。

  健脾养胃

  适用于脾气虚弱,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在中医眼中,四季豆健脾而不滞腻,益气健脾。

  减肥

  四季豆中的皂甙类物质能降低脂肪吸收功能,促进脂肪代谢;所含的膳食纤维还可加快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多吃四季豆会达到轻身的目的。

  并且四季豆中还含有皂甙这种物质,皂甙能够降低人体对于脂肪的吸收,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

  四季豆的营养丰富,脂肪含量低,热量也很低,所以四季豆是低脂肪低热量的食物,因此四季豆是一种很好的减肥食物。

  四季豆的性味寡淡,须配肉一起烹炒,沾染上荤味,才会更香。用肥美的五花肉或腊肉是最好的组合啦,那味道真的是太香啦~

  有人还把一层肥一层瘦的五花肉,炒至晶莹半透,泌出的油脂把四季豆裹染得油亮亮的,然后作为焖面的面码,吃起来油香滑嫩又不失清爽,很有滋味。

  最具特色的是潮汕的橄榄菜炒四季豆。

  橄榄菜是用橄榄和芥菜腌渍成的咸酸菜,风味浓郁,经过热油的生发,香气更为刚猛热烈,与四季豆、五花肉一起煸炒,毫无违和感,只需少许,就能带出香味。

  四季豆无论单独清炒,还是和肉类同炖,抑或焯熟凉拌都很符合人们的口味。

  但是要注意的是:

  1.烹调前应将豆筋摘除,否则既影响口感,又不易消化。

  2.烹煮时间宜长不宜短,要保证四季豆熟透,否则会引发中毒。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