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棉里藏针:A4L夺取首个月冠 雅阁换新再图霸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0-20 15:13:14

  一汽-大众奥迪在最近三年里,一直有“后程发力”的传统,尤其是在4季度,销量增长更是爆发式的;随着奔驰全新一代C级车的上市,以及产能爬坡后步入正轨,高档B级车市场的冠军之争,依然会十分激烈。不过,从目前宝马3系的累计销量优势来看,全年夺冠,几成定局。

  日系包揽了9月合资B级车销量前三名,至少在最近五年里,这个现象是首次出现。遥想“德系双雄”—帕萨特和迈腾此前的优异表现,很难想到凯美瑞、雅阁和天籁可以实现历史性的反超,这恐怕是日系品牌韧性十足的可敬之处。

  “十一”黄金周后的首个周末,广汽本田以一场“多地联动”的发布形式,宣布全新雅阁上市。作为B级车细分市场非常重要的一款重磅车型,雅阁的中期改款受到行业高度关注,抛开产品具体的升级和变化不谈,仅从新车发布现场而言,对消费趋势的研判和响应,对消费者的重视,尺度可谓空前。

  

  广汽本田全新雅阁(第十代中期改款)上市

  数据显示,雅阁已在全球累计销量超2200万辆,国内累计销量超280万辆。第十代雅阁更以压倒性的销量表现蝉联2019年、2020年国内中高级轿车年度销量冠军,在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33591辆,稳立中高级轿车市场旗舰潮头。

  即便是中期改款,雅阁在销售节奏上仍实现了“无缝对接”,9月夺取了B级车市场月度冠军,并以微弱的差距直追榜首凯美瑞。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衡,从消费者的维度谈及全新雅阁的洞察和变化,并表达了对消费者诚挚的敬意;而全新雅阁从产品力而言,也偏重宜家宜商,并给出了混动、涡轮增压和自吸在内的,全方位动力选择。

  

  2021年9月及累计B级车销量统计 中国经济网制表(单位 辆)

  与雅阁的强势发力相比,同为日系竞品的凯美瑞和天籁,在今年下半年的表现同样出色。尤其是天籁,继8月夺取首个月度销冠之后,9月力压凯美瑞,夺取合资B级车月度亚军,销量一举超1.5万辆,进一步缩小了与雅阁、凯美瑞的整体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日系包揽了9月合资B级车销量前三名,至少在最近五年里,这个现象是首次出现。遥想“德系双雄”—帕萨特和迈腾此前的优异表现,很难想到凯美瑞、雅阁和天籁可以实现历史性的反超,这恐怕是日系品牌韧性十足的可敬之处。

  或许是“缺芯”这个行业问题,对一汽大众的影响更为突出,直接导致迈腾的市场表现急转直下,即便是与帕萨特相比,迈腾在9月的销量也让人唏嘘不已。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郭永锋在与中国经济网记者沟通中,曾多次表达过“缺芯”对企业的巨大影响,其目前的库存指数已创历史新低,而保障芯片供应更是成为企业目前的“一号工程”。

  与日系、德系竞品相比,以上海通用为代表的美系车,整体表现相对平稳,君威、君越,以及迈锐宝,都保持着历史同期的市占率,在合资B级车排名中也处于居中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长安福特蒙迪欧在最近两个月有回暖迹象,月销均超过3千辆。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经销商时发现,“缺芯”直接导致终端市场的价格回调,优惠力度大幅缩水,但即便如此,很多4S店仍是“一车难求”。长安福特对蒙迪欧的芯片供应是“优先级”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能够及时买到现车,对长安福特而言,也是一种信心提振。但即便如此,索纳塔和K5的销量仍不尽人意,依旧停留在月销三位数。

  

  2021年9月及累计高档B级车销量统计 中国经济网制表(单位 辆)

  聚焦到高档B级车细分市场,即便受到“缺芯”拖累,但“德系三强”依旧保有无法撼动的地位,奥迪A4L、奔驰C级和宝马3系,分列9月销量排名前三。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四的凯迪拉克CT5与它们的差距已非常接近,这一现象堪称前所未有,但凯迪拉克CT5想要杀进前三,恐怕希望并不大。

  奥迪A4L在9月取得了今年以来的首个月度销冠,从绝对量而言,甚至不足9千辆,这个冠军的取得多少有些戏剧性,不过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汽-大众奥迪对于旗舰车型的高度重视。据一汽-大众奥迪的相关人士介绍,在保障生产方面,公司可谓是调动了全部资源,尤其在采购、供应链和经销渠道上,“专人专班、紧盯不放”。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在最近三年里,一直有“后程发力”的传统,尤其是在4季度,销量增长更是爆发式的。随着奔驰全新一代C级车的上市,以及产能爬坡后步入正轨,高档B级车市场的冠军之争,依然会十分激烈。不过,从目前宝马3系的累计销量优势来看,全年夺冠,几成定局。

   文/黄春棉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