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暖心!流浪八年,民警帮他回家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18 10:17:42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五支队诸城大队民警在巡逻时,发现在高速应急车道上一神志不清的流浪男子在步行。经过多方联系,民警最终确定了该男子的身份,原来他是8年前出门后便一直杳无音信的寿光市田柳镇东青村村民王泮华。这8年来他居无住所、食不果腹,与他相依为命的老母亲也在去年抱憾离世。10月12日,在民警的帮助下,王泮华终于与亲人团聚,并被匆忙赶来的亲人带回了家。10月17日,民警再次联系到他的家人,得知王泮华回家后精神状况有所好转,一切正常。

  

  民警在高速路上发现王泮华

  男子穿着女士衣服

  在高速路上被发现

  10月12日下午5时多, 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五支队诸城大队民警刘磊与同事一同巡逻,当他们巡逻至青兰高速公路诸城段青岛方向102公里处时,看到有一名男子在应急车道上行走,现场车流量较大,情况十分危险。

  见状,民警立即下车进行询问,走近后,民警发现该男子衣衫褴褛,穿的还是女士衣服。担心在高速路上行走不安全,民警安抚好男子,立即驾车将其拉至就近收费站,对其情况做进一步核实。

  民警尝试与其进行沟通,询问家庭住址等信息。但是民警发现该男子神志并不清晰,无法说清自己的基本信息。“他看上去六十岁左右,我们想问他是哪里人,但是他总是答非所问。尝试了几次,他还是什么都回答不了。”刘磊说。

  在未获取到有效信息的情况下,民警又对其进行人像比对,经过比对,初步确认该男子1963年出生,为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田柳镇东青村人,但是并未查询到他家人的联系方式。

  

  民警在高速路上发现王泮华

  “他可能是低保户,联系方式上面有寿光那边民政部门的电话,民政部门建议我们直接联系村里,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联系人电话。”刘磊说。

  身份终于确认

  母亲遗愿就是找到他

  刘磊联系到了田柳镇东青村党支部书记王树刚,王树刚激动地告诉他,村里确实有一名村民走失多年,两人便加了微信。刘磊将男子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了王树刚,王树刚找到了走失男子的堂弟,并最终确认,这就是走失8年的王泮华。

  王树刚与其家人都十分激动,并表示会立即赶到高速交警诸城大队驻地接回王泮华。在高速交警诸城大队驻地,民警给王泮华准备了可口的饭菜,他终于吃了一顿饱饭。当晚气温很低,民警又从他背的包裹中给他找出了一件外套,让其穿上保暖。

  

  民警给王泮华准备吃的

  12日晚上9时许,王树刚与王泮华亲人来大队将其接走。他的堂弟王先生称,自堂哥2013年走失后,家里人都是十分着急,并想尽办法四处寻找,但堂哥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8年来一直找寻未果。

  王泮华一直未成家,与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自从他走丢后,母亲便一直吃不好睡不好,并四处托人去寻找他。遗憾的是,去年王泮华的母亲因病去世,在离世前老人也未能找到儿子。

  

  堂弟来接王泮华(左二为王泮华堂弟)

  17日,记者联系到了王泮华的堂弟王先生,王先生称,本以为找到堂哥的希望很渺茫,没想到被高速交警找到了,对民警的帮助十分感激。

  “大娘当时生病很严重了还是记挂着没找到堂哥,离世前一再嘱咐我们,一定要找到他,现在好了,终于找到他了,大娘也能安息了。”王先生哽咽着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怀禹 常方方

责任编辑:聂臻臻